中青報:“5·20”情侶日 讓我們聊聊出軌

王從余

2017年05月19日08: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5·20”情侶日 讓我們聊聊出軌

明天就是5月20日,朋友圈八成會有人秀恩愛,不過就算她的男朋友發了紅包520元,而你的男朋友發的隻有5.20元,或者你壓根就沒有男/女朋友,都先別急著咽下這口狗糧。

甜蜜的告白和豐厚的饋贈,固然令人欣喜,卻不足以維系一份心靈的歸屬感。一場完美戀愛,忠誠是最基礎的要素。但是根據2016年騰訊的調查,60.2%的中國男人有過劈腿經歷——這個數據的前提還是1/4的中國男人認為嫖娼不算劈腿。女人劈腿的概率相對較低,仍有約四成。

劈腿一般都有信號,據網友們的經驗分享,以下信息值得“警惕”:

如果戀人在社交網絡中從來沒有暴露任何你存在的痕跡,甚至連在家裡廁所自拍,還要把你的剃須刀或洗面奶先收起來的,那是非常可疑的。因為這很可能是為了維持一個單身形象。

當戀人的語氣詞、常用表情和標點、口頭禪發生變化,但是他的工作環境、生活圈子並沒有變動,那他很可能有了一個新的密切交往對象。因為人的語言習慣會受周圍人的影響。

反常即為妖。當你關心戀人的生活起居,一個簡單的詢問卻引起了反常表現,那麼可能是因為他做了一些心虛的事情。比如,問他為什麼主動打給你電話,不是照例地諂媚一句“想你了”﹔或是問晚飯吃了什麼,他不像往常一樣報出菜名,而是含糊道“隨便吃的”,那麼他是否與曖昧的異性一起用餐?可以查一下。

然而,就算你捕捉到劈腿事實,但“不忠”真的防得住嗎?防賊一樣地防著心愛的人當然是下策。但有沒有可能,選一個出軌可能性低的人談戀愛?有心理學研究發現了一些預測性因素。

美國人格心理學家施密特等人調查了全球52個國家和10個地區的人們,對人格特質與婚戀不忠行為的關系進行探索,結果發現,“宜人性”與“盡責性”較高的人出現劈腿行為的概率較低。台灣研究者蘇巧因對1300名大學生的匿名調查結果也佐証了這一發現。通俗地講,粗心大意、意志薄弱、懶散放縱、疑心病重、倔強暴躁、悲觀消極、多愁善感是具有高劈腿風險的性格特點。

單親家庭在不少長輩眼裡是婚戀條件的減分項。為此,有的父母盡管婚姻千瘡百孔,仍然堅持不離婚,其中有一點原因就是為了不給孩子的嫁娶拖后腿。

但是根據目前研究,沒有証據顯示,家庭結構與劈腿行為存在因果關系。不過,父母的婚姻關系確實會對子女的婚戀觀念具有預測作用。針對我國部分省份大學生的一項婚戀調查表明,父母之間矛盾較大、親密度較低的年輕人,他的戀愛穩定性較低。

這讓人聯想到一項對台灣地區大學生的調查——“被劈腿過”的人劈腿的概率更高。

無論是因父母婚戀關系問題導致婚戀觀念較為消極,還是因曾被劈腿而懷疑愛情,可能都是一種對於親密關系的創傷后應激反應症狀,可以通過調適或疏導,回到積極的狀態。面對創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應對風格,同樣都有一個對婚姻不忠的父親,有的姑娘卻依然勇往直前,隻嫁愛情。我們在生活中也看到很多父母感情不睦,但仍然相信愛,並願意為之付出的孩子——如果遇到了,請加倍珍惜。

總有人說“人一有錢就花心”,心理學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証實了這個說法。根據阿特金斯研究發現,當個體超過一定金額后,他的收入與發生不忠行為的概率呈正相關。同時,高收入往往伴隨著更高的社會地位、還有更廣的社交范圍。另外,研究發現,當夫妻隻有一方工作時,婚姻不忠的發生率高於雙方都工作。

當然,以上結論都只是概率上的風險估計,對於每一個個體還是要區別對待。“低風險”的人也會出軌,“高風險”的人也會忠誠。

那麼,劈腿是愛情出現問題的結果還是原因呢?研究表明,這其中的因果關系實在難以確定。美國心理學家斯帕尼爾與馬戈利斯發現了一個有意思的數據:約70%的發生不忠的人都認為,不忠行為是婚姻問題導致的結果,然而沒有發生不忠的個體,卻更多認為是對方的不忠行為導致了婚姻中的問題。

我們總感覺男人劈腿的概率比女人高,根據美國魏德曼等心理學學者的調查,在西方國家,這種性別差異從上世紀末開始漸漸消失。如今,大約有46%~62%的劈腿者是在職業場所結識了“第三者”。當進入職場的女性越多,出軌的比例可能會提高。這樣看來,男女劈腿概率相當,或許可以從一定程度上作為男女平權的指標呢。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