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青春之聲)

人民日報:從孩子們的青春路過

呂新輝
2017年05月19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孩子們的青春路過,也是從自己的生命歷程中路過,他們點亮我探索教育的心燈

      

  有一次參加考試面談,主管老師問:“在你的教育道路上,誰對你影響最大?”我脫口而出:“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面試老師不解,一再打量我,我於是解釋道:“我從前一直像您現在這樣滿臉嚴肅,不苟言笑,但孩子們讓我學會了笑,讓我重新體會到成長的驚喜與快樂。”話畢,面試老師也笑了起來。直到今天,如果真要說誰對我影響最大,答案仍然是“青春期的孩子們”。

  教了16年的初中語文,做了13年的班主任,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們見証我從青年走到中年。這些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不僅促使我思考、理解教育,而且讓我的心理年齡從25歲工作起永遠停留在了青春期。

  很多人認為青春期的孩子是叛逆的,我卻從他們身上汲取成長的精神養料。青春期是人的第二次生命,獨立、責任、擔當、理智、激情、理想、能量等開始在孩子心裡生根發芽,他們想著擺脫成人世界的束縛,開始按照自己的想法大膽嘗試,運用自己的力量改變身邊的世界,可能在沖突中遭遇失敗,可能在奮斗中獲得成功。無論如何,孩子們的精神世界都會出現一些“膨脹”現象,但是隻要向上向真向善向美,成長的能量必然是不可阻止的。

  我有幸教過這樣一個孩子,他家境原本普通,后又遭遇父親病故,經濟壓力驟增,被看成是需要關愛的人。但他柔弱的身軀很堅強,展示了陽光的心態、親和的力量、進取的精神。高考結束后,他沒有選擇心儀的名牌院校,而是到離家相對較近的一所大學讀書,因為還要照顧媽媽和弟弟。生活雖然很多挫折,他卻用堅韌挑起了成長的重擔。我也一直給學生講這個故事,不添加催人淚下的“瓦斯”,隻呈現熱愛生活的“維生素”,平凡的稻草也有強勁的力量,青春同樣如此。

  我還有幸教過這樣一個孩子,他出身富豪之家,但絲毫沒有嬌氣。父母忙於生意,很少陪伴,他並未因此而苦惱,寄宿在學校,視老師為親人,視同學為朋友,學習生活有滋有味。有一回,他趴在桌子上,一副很難過的樣子,原來是父母的生意出狀況,為他們擔心。誰說青春期的孩子總給家長添亂,他們也會為父母解憂去愁。如今,他參與到父母事業中,而且做得更大更強,絲毫不讓人意外,因為青春期裡已經看到了未來的樣子。

  從孩子們的青春路過,也是從自己的生命歷程中路過。十多年來,最讓我感到自豪的不是取得了多少榮譽,而是在青春期孩子的影響下汲取了很多成長能量。那些青春期的孩子,一茬又一茬,不斷刷新我看待世界的眼光,點亮我探索教育的心燈。伴隨孩子成長,縱使時間流逝,也不會因年紀而衰老,因為我“至今尚未離開青春期,目前仍繼續生長”。

  (作者為浙江省慈溪市慈溪實驗中學老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9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