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官不是走過場,豈容“擺拍”?

劉翠

2017年05月18日15: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有些干部表面看,袖子擼起來了,身子也扑下去了,開過會、講過話、發過文、批過示,就算干完工作了。看似每個流程都有了,實際上是一種‘擺拍’行為。”這種“擺拍”行為體現的是個別干部的“假作為”現象,其本質等同於“不作為”。(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7年5月18日)

“擼起袖子不干活”是擺拍干部的顯著特征。他們為了頭上的“烏紗帽”,極具表演能力,看似兢兢業業,該干的工作一樣不落下,但實際上只是“擼起袖子、扑下身子”按程序把動作都“擺拍”一遍罷了!事情貌似干了一大堆,卻沒有任何實效,他們不顧群眾得失,隻為走過場做給領導看而已。

“擺拍”式干部,佔著位置不干事,嚴重浪費國家權力,其危害並不亞於“腐敗”。如不及時進行遏止,必將嚴重破壞黨群關系,給黨的事業造成巨大的損失。徹底鏟除官場中的“擺拍”式干部,就要向“擺拍”官員亮劍,杜絕戴著烏紗帽不作為、不干事的情況發生,讓“擺拍”官員無“帽”可戴。

亮劍“擺拍”式干部,就要使出“殺手锏”、甩出“問責鞭”。要充分發揮問責的震懾和警示作用,對那些隻想“平平安安佔位子、舒舒服服領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該摘帽的摘帽,該下課的下課,讓廣大黨員干部受到警醒和觸動,從而喚醒責任意識,倒逼責任落實,激發擔當精神。同時要建立好激勵機制,讓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有擔當的干部上位,讓流汗者不流淚。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積極作為是官員的本職,為官不為就是官員的失職,官員為官一任無功便是有罪。杜絕“擺拍”式腐敗,就要向為官不為的干部亮劍,讓“擺拍”式干部受到嚴懲,讓敢於擔當者看到希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