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干部須報告“非婚生子女”是緊箍咒

蔣萌

2017年05月18日15: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干部須報告“非婚生子女”是緊箍咒

背景:日前,北京市昌平區委組織部發布消息,今年的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工作已經全面完成。記者發現,2017年版報告表比去年更細致,其中“子女”一項點名“非婚生子女”也要報告。順義、密雲、石景山等多個區還將科級干部納入填報范圍。

湖南紅網發表李雲勇的觀點:黨章明確要求黨員干部在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范作用,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黨紀處分條例專章規定了對黨員干部違反生活紀律行為的處分。黨章黨紀指向明確,黨員干部在生活上必須嚴格要求自己,不能把自己混同於低級趣味的人,“非婚生子女”也要報告,就是嚴格要求黨員干部的需要,不能含糊過關。這是黨員干部接受監督的需要。“非婚生子女”也要報告,就是一種權利讓渡,因為這裡容易產生腐敗行為。這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需要。及時監督,就能避免他們小錯變成大錯,盡一切可能挽救當事人,同時也能避免給國家和社會造成更大更多的損失。嚴是愛,鬆是害,“非婚生子女”報告當成鐵律,類似這樣的要求隻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非婚生子女”也要報告,就是時刻提醒廣大黨員干部,一言一行都要接受監督,一言一行都要當好民眾的表率,才能對得起人民賦予的權力。

小蔣隨想:領導干部定期向組織報告個人事項,有助於發現很多問題苗頭。比如,有多套住房,可能隱藏著“以權謀房”與腐敗﹔配偶及子女移民至外國,“裸官”保不齊“身在曹營心在漢”﹔有“非婚生子女”,或許是包二奶的結果……組織部門看到有關報告,要麼可以加以提防謹慎任用,要麼便於順藤摸瓜查處問題。個別干部不敢向組織實話實說,在個人事項報告中故意瞞報,這種心虛與欺騙組織已說明相關人員八成“有問題”。沒有不透風的牆,一旦干部瞞報,被知情人舉報,查處在所難免。在某種程度上,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就是一個“緊箍咒”,它提醒權力者“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有權不能任性,切忌越雷池半步。否則,就會跌入違紀違法的深淵,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受到黨紀國法嚴懲是咎由自取。報告涉及內容越來越多,填報者范圍進一步擴大,是全面從嚴治黨、嚴格落實監督的應有之義。

兩萬攝像頭監控燒秸稈“瞄”錯目標

背景:記者日前從河南省農業廳獲悉,為加強秸稈禁燒管控,河南今年計劃新安裝攝像頭2萬個,構建基本覆蓋全省的“藍天衛士”監控系統。

湖南紅網發表柯勁杰的觀點:用攝像頭進行監控,防止農民焚燒秸稈,看似可以避免空氣污染和火災險情,但並沒有真正解決秸稈去向問題,以及其背后體現的農民發展困境問題。要想真正解決焚燒秸稈問題,須堅持“堵不如疏”的原則:一要加強宣傳,讓農民了解秸稈的更大價值,讓農民從心裡把秸稈當成寶﹔二要為農民“牽線搭橋”,引進以秸稈為能源或原料的產業,對秸稈統一收購,進行深加工,延長產業鏈,生產出更高價值的商品﹔三要加大農村基礎設施投入,幫助農民建造清潔高效的秸稈處理系統,避免農民因“設施不具備”而不得不隨意焚燒秸稈。與其通過安裝攝像頭嚴厲禁止,不如讓農民看到、享受到“秸稈再利用”帶來的可觀收益,這樣農民才會打心底豎起“秸稈不能隨意焚燒”的正確認識。

小蔣隨想:不少農民燒秸稈,未必是不知道秸稈可以更好地被利用,而是在盤算有沒有條件利用與“值不值”的賬后的不得已選擇。鑒於農村的許多青壯年去城裡打工,鄉村的壯勞力不足是一個現實問題,用工成本上升不容忽視。如果收取秸稈產生的價值不足以抵消用工成本,農民難免會一燒了之。另一方面,對秸稈進行深加工需要技術與設備,將秸稈當作工藝品原料還要求具有相關手藝與銷售渠道。在單戶農民隻種幾畝地、沒有專業合作社將分散的農戶擰成一股繩的情況下,將秸稈利用形成一個產業難免說易行難。對農業大省河南而言,與其花費不菲新安裝2萬個攝像頭監控農民燒秸稈,不如加大資金投入扶持秸稈利用形成產業,在有關設備購置上給予政策補貼,努力牽線搭橋促成農村合作社的組建,讓農戶形成合力變廢為寶,宣傳扶持有關產品對接市場。這才能抓住問題的牛鼻子,從根本上解決燒秸稈背后的尷尬症結。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