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傾情書寫砥礪奮進的這五年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5月18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的偉大,莫過於以改革和奮斗成就逐夢傳奇﹔記者的榮光,莫過於用筆墨和鏡頭記錄時代變遷。

  記錄老支書絕壁鑿渠造福百姓事跡的短視頻《大發渠》,上線3天播放量超過2000萬次﹔講述廣西南寧新平村駐村第一書記“白富美”變身“黑富美”故事的新聞報道,總瀏覽量超過1000萬次……4月底,“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先期開展,100多名中央媒體記者深入100多個貧困村蹲點採訪調研、聚焦精准扶貧,與當地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一批“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新聞作品在田間地頭孕育成形,瓜熟蒂落。從今天起,各媒體統一開設“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集中推出這次駐村採訪調研的系列報道。由此,“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主題宣傳正式拉開帷幕,蒸蒸日上的改革發展新貌,等待新聞工作者忠實記錄和傾情書寫。

  挽住雲河洗天青,物華又與歲華新。砥礪前行、團結奮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改革發展的鮮明特征和生動寫照。這5年,在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風險隱患增多等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取得來之不易的偉大成就。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到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矢志踐行“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到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我們黨治國理政開辟了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開創了新局面。5年在歷史長河中不過一瞬,但5年間變化之巨、成就之大,足以在歷史進程中留下深刻印記,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裡程碑。

  迎接十九大、宣傳十九大、貫徹十九大,是貫穿今年黨和國家全局工作的主線。開展“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主題宣傳,正是要全景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生動展現億萬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推進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鼓舞和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優異的成績、良好的精神風貌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隻有在生活的激流中,才能寫出時代的篇章”。作為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廣大新聞工作者尤需牢記職責使命,深入基層一線,聆聽大地心跳,為人民抒寫,為時代放歌,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在黨心民意、國計民生的交融輝映中展示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用生動的筆觸、鮮活的鏡頭全方位呈現我們黨治國理政新氣象。

  “茫茫九脈流中國,縱橫當有凌雲筆。”落實“三貼近”、深化“走轉改”、做好“融新聞”,我們定能寫好五年砥礪奮進的新華章,振奮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精氣神。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8日 01 版)

(責編:王政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