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賄賂當“獎金”,貪官怎能心安?

揚清風

2017年05月17日14: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霍爾果斯市人民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市長李素梅是一名典型的規劃、工程領域專家,她的貪念、目無法紀和心存僥幸,既敗壞社會風氣,又害人害己,給社會和家庭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傷害。(05-16法制日報)

落馬貪官的貪腐理由和借口各不相同,花樣百出。有為母看病,為孝而貪的﹔有收錢百萬捐寺廟,披著“慈善”外衣受賄的﹔有為愛情,供養情婦而貪的﹔有善於“投資”獲取高回報的……等等,不一而足,舉不勝舉。當然,也有如李素梅般將貪污賄賂當“獎金”的,他們既是官員,大多又是一些國企、重點行業涌現出的專家型、業務型骨干人才,抱著僥幸心理貪污、受賄,從而一步步走向犯罪。他們有一個共同特點:認為所收錢財是自己業績價值的回報,把侵吞單位資金當作給自己發的補償,當作獎金。

作為干部,領了薪酬,即使做出了一定的貢獻,也是盡到自己的職責,怎能企望額外的獎金收入?黨、國家和人民培養了我們,做貢獻、盡職責,也是應該的。何況該有的獎勵獎金,黨和國家一分也沒少過,怎能把貪污賄賂當“獎金”?這不過是貪官們自我安慰,以期求得貪污受賄后的心安理得罷了。

我們知道,決定官員走上貪腐之路的還在於其自身思想的蛻變。官員腐敗的根子就在於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喪失。他們出現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喪失黨性人格,私欲嚴重膨脹,靈魂墮落、利令智昏、為所欲為,最終在人生的路上栽了大跟頭。這一點還可以從眾多落馬官員的懺悔錄中得到印証,貪欲之心,使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嚴重扭曲,謀私成為內在的精神動力,在金錢貪欲面前節節敗退,最終滑向腐敗深淵。

貪污賄賂當“獎金”,貪官怎能心安?不管何種借口和理由,都掩蓋不了他們貪腐受賄的罪行。從中隻能看到這些官員們的貪婪、狡詐,看到的是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的骯臟。這些貪官們非常明白黨紀國法,但是卻抵御不了金錢的誘惑,控制不了貪婪之心,自作聰明,以為自己手段高明可以瞞天過海,最終逃不掉身陷囹圄的命運。

黨員干部應該以此為戒,要時刻保持清醒,潔身自好,廉潔自律,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清白做人,干淨干事,筑牢防腐拒變的思想防線。要堅持“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永葆清廉自守政治本色,做一心為公、為民的好干部。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