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

——二論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5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非凡的構想,呼喚非凡的行動。

  “‘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全面總結了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豐碩成果。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積極進展說明,這一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這4年,致力於戰略對接、優勢互補,“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得以實現﹔從陸海空通道、信息高速路到鐵路、港口、管網,復合型基礎設施網絡正在形成﹔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在亞投行、絲路基金等新型金融機制支撐下,融資瓶頸日漸突破﹔合作廣泛開展,人們往來頻繁,心與心的距離拉得更近。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著參與國家的經濟發展,增進了億萬人民的民生福祉,為人們帶來沉甸甸的獲得感。

  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從歷史和現實兩個維度,闡述了當今世界的發展大勢和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面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怎樣減少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打造多元合作平台,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正是要開辟一條人類社會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實現共贏和共享發展。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當今世界的很多難題,如恐怖主義、政局動蕩、沖突戰亂、難民危機等,深層原因都在於發展不足。和平與發展互為條件,沒有和平,發展無從談起﹔沒有發展,也難有和平安寧,更不會有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的基礎。在發展問題上,各國相互依存,誰也不可能獨善其身。“一帶一路”建設之所以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應者雲集,就是因為它找到了發展這個最大公約數,回應了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一帶一路”建設,是歷史潮流的沿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

  獨行快,眾行遠。“一帶一路”是各國共享的百花園,是各方參與的交響曲,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后。世界經濟發展的實踐一再表明,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發展環環相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協調合作是必由之路。習近平主席以4年來的豐碩成果向世界表明,“一帶一路”建設通過打造發展這把金鑰匙,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了新能量,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案,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找到了新路徑。

  “人類歷史始終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發展。”過去,戈壁的陣陣駝鈴、海洋的點點雲帆,見証了人類文明的大交流。今天,沿著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一帶一路”建設也必將成為21世紀的偉大敘事,書寫人類歷史更壯麗的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7日 02 版)

(責編:王政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