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

——一論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5月16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絲路綿延連山海,與時偕行聚人心。孟夏五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兩天來,來自100多個國家的賓客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人們期待這一中國倡議更好地造福世界和人民。

  “‘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深刻闡釋了古絲綢之路沉澱下的絲路精神,系統總結了“一帶一路”建設4年來的豐碩成果,擘畫了建設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的“一帶一路”的美好前景。這一重要演講,既有高瞻遠矚的構想,又有求真務實的舉措,為“一帶一路”建設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回答了當今國際社會面臨的許多重大問題,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提供了堅實的支點,彰顯了一個東方大國的思想力與行動力,展現了一個發展中大國促進全球和平發展的責任與擔當。

  古老的大陸,遼闊的大洋,張騫策馬西去、鄭和揚帆南下,跨越地域、跨越民族、跨越文化、跨越宗教……我們的祖先挽起人類友好交往的紐帶,寫下文明交流的歷史篇章。千古常新的絲路精神,成為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進一步闡釋“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正是以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無論相隔多遠,隻要我們勇敢邁出第一步,堅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的遠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開放包容的特征、互利共贏的理念,“一帶一路”建設賡續絲路精神,展現出強大吸引力和感召力。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的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習近平主席從“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五個方面,梳理了“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的豐碩成果。這充分說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

  當今世界,一方面是和平發展的大勢不可阻擋、變革創新的步伐持續向前,一方面是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沒有發展,就沒有和平安寧,就沒有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的基礎。“一帶一路”建設正是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打造發展這把金鑰匙,為全球治理提供解決方案,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習近平主席深入詮釋的“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紀工程,它回應了各國互聯互通的強烈願望,回應了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將助力和平發展的薪火代代相傳。

  “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邁出堅實步伐,接下來的是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它行穩致遠、繼往開來。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從發展友好合作,到達成務實協定﹔從加大建設資金支持,到加強創新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務實舉措向世界宣示,中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者,更是負責任、有擔當的實踐者。秉承絲路精神,“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新機遇。

  舊邦新命,古道新程。古絲綢之路上的駝鈴槳聲跨越時空,在新世紀奏響“一帶一路”的交響曲。以此次論壇為契機,“一帶一路”建設將在新起點上再出發。沿著這條命運休戚與共、夢想相連相通的大道攜手前行,我們就一定能共同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6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