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繼往開來,走好“新鑿空之旅”

理觀

2017年05月15日15: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做了主旨演講,在總結倡議提出4年來的成績基礎上,深入闡釋了絲路精神,並以“五路”描繪了“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前景,為進一步建設好“一帶一路”注入中國力量。

“一帶一路”是先輩們篳路藍縷打開的友好交往窗口。回眸歷史,公元前140多年的漢代,張騫出使西域,帶著一支從長安出發的和平使團,打通了東方通往西方的道路,完成了“鑿空之旅”。自此,東西方的交流不斷,包括馬可·波羅、鄭和在內的東西方使者,在人類歷史上刻寫了文明往來的印記。如今,我們倡導“一帶一路”建設,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絲路人”的基礎上,繼續架起東西方合作的紐帶、和平的橋梁,走好一帶一路的“新鑿空之旅”。

置身於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歷史時代,面對一個挑戰頻發的現實世界,這一“新鑿空之旅”開啟了不平凡的4年。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所言,這是政策溝通不斷深化的4年、設施聯通不斷加強的4年、貿易暢通不斷提升的4年、資金融通不斷擴大的4年、民心相通不斷促進的4年。成就是顯而易見的,因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未來是充滿前景的,即便“萬事開頭難”,四年來的種種努力,已經為“一帶一路”建設的行穩致遠夯實了基礎。

“新鑿空之旅”不是空談,而是行動。“一帶一路”就是要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如果說,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深刻地闡釋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為“新鑿空之旅”提供了精神支撐﹔那麼,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路”倡議在某種程度上為“新鑿空之旅”提供了現實路徑。這不僅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一帶一路”的問題,而且回答了怎樣建設“一帶一路”的問題。

如此,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中國應該如何作為、有何誠意、做何貢獻?

以誠摯的姿態、以實干的作風,來擊破虛幻的泡沫,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一貫做派。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作為“一帶一路”的倡議國,作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主辦方,中國是焦點,也在接受考驗。就在開幕式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給出了答案,也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了強大動力。

這股推動“新鑿空之旅”的中國動力,可以具體為應接不暇的政策“大禮包”。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未來5年內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學家來華從事短期科研工作,未來3年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成立“一帶一路”財經發展研究中心、“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打造新聞合作聯盟、音樂教育聯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有人統計,習近平主席約40分鐘的演講,贏得27次掌聲,而每當送出“大禮包”都會掌聲陣陣。可以說,有誠意、順人心、重務實,才會被由衷贊許。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走好“新鑿空之旅”就是歷史賡續﹔現實是最好的舞台,走好“新鑿空之旅”有著無限空間。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這份“偉大”不僅在於共商共建共享的模式之新,更在於如何在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中成果出新,而這非一日之功,需要各國和各國人民共同努力。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