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構建開放共贏的新世界

——祝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5月15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志合連山海,有朋遠方來。五月的北京鮮花盛開,迎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9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70多個國際組織的領導人,15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代表齊聚一堂,共襄盛舉。這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召開的最高規格國際性會議。這一開創性歷史盛會,必將書寫世界各國攜手共進的嶄新篇章。

  比之為交響樂,視之為朋友圈,喻之為百花園,邀請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尋找解決地區安全問題的“總鑰匙”……習近平主席以生動的表達,說明“一帶一路”開放包容的特征、互利共贏的追求、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如今,倡議變成共識,理念落地生根。“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目前,已經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中國與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這些短時間取得的積極成果,充分証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符合各國發展合作的需求。

  “一帶一路”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當前,世界經濟仍處於亞健康狀態,保護主義上升,“逆全球化”抬頭,開放與保守、變革與守舊、經濟一體化與碎片化的矛盾凸顯。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促進貿易發展、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新引擎。從與沿線國家對接發展戰略、建設規劃,到設立亞投行、絲路基金等投融資平台,再到建設雅萬高鐵、瓜達爾港等基礎設施,“一帶一路”建設各個領域取得的成果,不僅助推了中國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也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發展新機遇,以及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參與各方都為此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也從中獲益良多。這樣的共同行動,正推動世界經濟朝著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方向發展。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3年多來,逐漸向縱深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以扎實的努力踐行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目前,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為東道國增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僅去年一年,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的直接投資就達145億美元。中國正以十足的誠意和堅定的行動,落實著“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和推動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習近平主席指出“絲綢之路是各國人民共同財富。”“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不僅有效促進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合作不斷深入,也向沿線國家以及全球傳遞著共建“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3年多來的成就,讓“一帶一路”成為重要的國際公共產品。如何進一步凝聚共識、明確方向、規劃願景?此次論壇將協商確定下一階段重點合作領域,制定面向未來的合作規劃,在新起點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論壇不是“清談館”,而是要打造高效的國際合作平台,推動互聯互通﹔一支支積極有為的“行動隊”,將通過更加緊密的對接、更富成效的落地,把共識轉化為發展的動力、民生的福祉,讓“一帶一路”托舉起沿線各國人民的希望與夢想。

  兩千多年前,絲綢之路駝鈴聲聲,海上絲路舟楫相望,各國打破藩籬、友好交往,留下人類和諧互利的佳話﹔今天,“一帶一路”秉持絲路精神,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再續歷史的輝煌篇章。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這條以共商共建共享為指向的道路會越走越寬廣。攜手合作,務實進取,我們將更有力地推動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建設開放共贏的新世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4日 03 版)

(責編:王政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