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27次掌聲裡藏著哪些表情

蘇寧

2017年05月14日16: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5月14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東起亞太經濟圈,西接歐洲經濟圈……由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人氣日益高漲,“朋友圈”不斷擴大,成效惠及全球,這體現了中國一以貫之的責任擔當。習主席今天40分鐘的演講裡,掌聲有27次之多,這些掌聲裡,都藏著哪些表情?

一次次掌聲裡,躍動著各國代表期許的微笑,他們期待來自東方的“中國方案”能為世界提供新的發展路徑。近年來,中國逐漸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願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正如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到的,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這足以讓國際社會有信心,也更加期待未來豐碩的成果。

一次次掌聲裡,浮現著各國代表深化合作的善意。習主席表示,將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從藍圖到現實,從承諾到行動,中國以實際行動讓沿線各國受益。

今天的高峰論壇,包括29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約1500名代表出席。他們對“一帶一路”飽含期待,對現有成效深感滿意,對未來成就充滿期許。放眼全球,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一帶一路”受到如此多國家和國際組織支持、參與,他們心手相連,合作共贏。

一次次掌聲裡,涌現著眾多走出國門,“一帶一路”具體建設者們的勇氣和豪情。他們參與的是造福世界、造福人民的偉業,是推進時代、造福和平的偉績。他們將個體能力與時代需求疊和,將個人努力融入偉大實踐,在實現人生價值的同時,也收獲了滿滿的成就感。

當我們從掌聲中聽出深意,受到鼓舞,汲取力量,就更應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從古至今,一代又一代“絲路人”用肩扛步量的方式,造就了東西方合作的紐帶、亞歐和平的橋梁。今天,掌握先進技術,投身“一帶一路”的新“絲路人”,更值得我們致敬!

(責編:王倩、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