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一帶一路”,中國主場外交的新標志

北緯

2017年05月14日11: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張騫出西域,開啟鑿空之旅﹔鄭和下南洋,留下千古傳奇。是善意和友誼,讓這些人名垂青史﹔是駝隊和寶船,讓絲綢之路“流淌著牛奶與蜂蜜”。

29位國家元首確認出席,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1200多名代表參會,外媒報名記者2000多……單看這些數據,可謂盛況空前,想當好東道主,真不易。

不過,這可能是對北京市民生活影響最小的一次重大國際性會議。單說一個細節:北京沒有放假。14日開幕式當天,主會場附近出行稍有不便,但好在是周日,大家可以自行調整出行計劃。15日是周一,圓桌峰會已移至郊區的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對市內交通的影響也會降低。

如何當好東道主、辦好主場外交,市民越來越有體會,北京越來越有經驗,中國也是越來越諳熟。

近年來,中國的“主場外交”委實好戲連台。2014年以來,亞信峰會、北京APEC會議、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G20杭州峰會,還有每年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場外交”碩果累累。今年,除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外,9月將在廈門召開的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也加深了“主場外交”的含金量和成色。

多邊大舞台、國際重要議程,多國領導人聚會一堂,展示世界格局,東道主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中國的“主場外交”,已成為新時期中國外交的亮麗名片。而這次舉辦,更有多一層意義——中國不是“輪值”主席國,而是“始發國”,是在“中國智造”基礎上舉行的國際會議。以至於有國際人士這樣風趣地評價,這次真是“百分百中國原創!”。

為啥?APEC就是一例。中國擔任過兩次APEC主辦國, 2001年在上海,2014年在北京,兩次會議都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尤其是2014年北京會議,還通過了《北京綱領: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宣言》,顯示了“中國方案”。

去年在杭州召開的G20峰會,美輪美奐、天上人間的印象還繞梁不去。杭州峰會共達成創紀錄的29項協議,達成了“杭州共識”,被稱為具有“裡程碑意義”。能成為G20的主辦國,非常不易,既考驗辦會實力、組織能力,更體現國際領導力、影響力。

還有博鰲亞洲論壇,雖然海南的博鰲小鎮已成為該論壇的永久性會址,但該論壇的首倡者,並非中國,而是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和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等人。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2016年11月17日,“一帶一路”倡議首次寫入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決議。2017年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344號決議,首次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呼吁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

事實上,從這次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態度,足以看出“一帶一路”的號召力。習主席是在今年1月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時,才向世界宣布這一決定的,籌會時間不過4個月,但參會人數之多、代表性之廣、層級之高,連見多識廣的外交官們都說了,可能隻有聯合國辦會才達到,在多邊峰會歷史上也是十分少見的。

從“中國倡議”到國際共識,從“中國主張”到國際共識,中國國際話語權、影響力,對國際體系的引領作用,正以“一帶一路”為標志,得到進一步體現。

(責編:王倩、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