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共享充電寶,風口還是風險

魏英杰

2017年05月11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共享充電寶,風口還是風險

  上周,小小充電寶爆出了大新聞。據悉,短短幾天內,三家共享充電寶相繼宣布獲得共計7.5億元人民幣的融資。

  5月4日,共享充電寶企業街電科技獲得聚美優品3億元投資﹔5月8日,Hi電科技宣布完成近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同日,小電科技宣布拿到3.5億行業內最高融資,紅杉資本、高榕資本領投,騰訊“加持”。共享充電寶儼然成為新的風口,整個業界為之側目。

  所謂共享充電寶,大致就是企業為個人提供充電服務,用戶可以從A地點取得一塊充好電的充電寶,並在B地點歸還。這和當下流行的一些共享經濟模式不無相似。但也有人不認可這種模式,甚至嗤之以鼻。如本身就是投資達人的王思聰干脆說:“共享充電寶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為証。”知名自媒體“三表龍門陣”以《卑鄙的共享充電寶》為題,批評共享充電寶是“給懶惰、不節制的人群提供了更懶、更不節制的便利條件”。

  共享充電寶的模式,與其說是共享,不如說是租賃。更准確地說,這是基於互聯網技術的一種租賃服務。在城市中無處不在的wifi、4G技術,以及便利的手機支付,是催生這一新鮮事物的基礎條件。這也使得原來一些難以實現的商業模式,就此走進大眾生活。就此而言,共享充電寶是否真正的共享經濟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客觀上滿足了部分人群的需求。

  但滿足部分人的需求,並不意味著它就能成為一個產業,就能夠實現規模化和盈利。就現有條件來講,共享充電寶有一個致命傷,就是如何歸還會是一個大問題。按理說,在飛機場、火車站和大型消費場所等人群集中的地方,會出現對充電的需求,但這隻要固定充電設備就能夠滿足大部分需求,而無須移動式充電寶。更何況,如果有人把充電寶帶走,還得滿街尋找歸還的地方,這豈不是很痛苦?這樣的話,共享充電寶就成了一種商業噱頭。

  問題還在於,對企業來講,共享充電寶可能只是資本運作的一個載體,他們更注重的是用這塊充電寶去講一個能夠打動投資人的故事。投資人當然也不是傻子,他們爭先恐后地殺進這個連盈利模式都看不清楚的領域,或許只是為了一起吹大這個泡沫,讓后面的投資者或者用戶埋單。比如這家共享充電寶企業估值10億元,有人投5個億佔50%股份,下一輪融資的時候估值20個億了,前面這個人就賺到了。

  這也就意味著,在共享充電寶成為新的風口的同時,風險也正在集聚。而一旦最后這個泡沫吹破,很可能留下一地雞毛。此外,共享經濟並不是免費經濟,用戶在享受其便捷的同時,也在支付各種有形無形的成本和費用。比如自己的個人信息,又如在使用過程中要先支付押金,等等。這對個人用戶看似沒有什麼風險,但積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演化成為金融風險。共享單車被批是變相吸儲,問題也就在這裡。

  如今,除了網約車、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還有打著共享名頭的共享籃球、共享雨傘、共享珠寶,可謂無奇不有。對這些創新服務模式,原本沒必要一棍子打死,而應當樂觀其成。但當大量資本積聚於相關產業,甚至在看不清楚運營與盈利模式的情況下就盲目跟風,這就需要引起警惕。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