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高價裝裱制度牌匾,心思用錯了地方

蔣萌

2017年05月10日15: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高價裝裱制度牌匾,心思用錯了地方

背景:媒體報道,某單位花了幾萬元錢,讓廣告商精心設計裝潢了各種制度牌匾,挂在會議室、各辦公室和走廊過道的牆上。相比以前舊的簡易制度牌,這些新制度牌金屬框、布絨底、雕版字,不但金碧輝煌,非常氣派,而且顏色風格各異,好似書畫攝影展覽。

湖南紅網發表儲旭東的觀點:制度印刷得再好看,也終究會有泛黃的時候﹔制度裝裱得再精致,也終究會有看膩的一天﹔制度懸挂得再高、再齊整,也終究會有被無視的可能。所以與其重視制度的美化、裝裱、懸挂,不妨把時間和精力都用到實實在在地“抓”落實上來。要給制度裝上“牙齒”,讓制度的力量充分發揮出來,讓每一項制度從出台伊始便能“五臟俱全”,具備科學的人力配套、物力支持、財力保障,讓制度的效用最大化﹔要給制度夯實“基座”,讓每一名制度的直接落實者、間接相關者都能接受全面的培訓、現場的模擬、具體的實踐,將所有人為性的缺陷及時遏制在苗頭、消除在根基,確保“抓”制度的過程中不出問題﹔要給制度設定“導航”,不論是制度的執行、進展、成效,還是來自執行者、群眾的反饋,都要有效收集、妥善監控,制度自身有不足,就應細化完善、補齊“短板”,制度存在錯誤、過了時效,就當迅速更新,或及時廢除。

小蔣隨想:制度與規范不光要挂在牆上,更要存在於廣大干部與工作人員的心裡,落實到日常的履職中去。在一些案例中,有制度不遵循,有規范被漠視,必須引起高度警惕。比如,權力行使、民主決策、民主監督有著嚴格的制度約束,但某些單位還是存在領導“一言堂”,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給濫權乃至腐敗埋下隱患。再如,環保制度與規章講得明明白白,但一些企業依然大肆排污,受制於地方GDP目標,一些地方環保部門並未獲得實質性的一票否決權。有鑒於此,群眾真正關注的是,如何避免制度停留在紙面,怎樣問責違反制度的責任人,能否讓制度成為令所有人敬畏並遵循的標尺。還有,規章制度本身也要科學合理、與時俱進,像証明“你媽是你媽”這種嚴重不合理的規章理當退出歷史舞台。

5·20結婚爆棚別是畢其功於一役

背景:截至5月8日下午5點,北京全市預約5月20日(周六)辦理結婚登記的新人已超過4000對。屆時,四城區將會出現登記較長時間排隊等候的現象。北京市民政局建議新人錯峰登記。

廣州日報發表練洪洋的觀點:從可追溯的新聞中發現,“5·20”扎堆登記結婚至少從2010年就開始了,愈演愈烈之際,全國各地不同程度出現“5·20”排長龍登記、工作人員加班加點現象。“520”諧音“我愛你”,許多人選擇這一天登記結婚,無非是討個好彩頭,並希望彼此恩恩愛愛、和和美美,這種心情可以理解。有婚姻專家認為,選擇“吉利”日子登記,對雙方都有一種積極的、正面的暗示。這多少都有點唯心,過來人都知道,什麼日子登記結婚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重要,婚姻生活不會因為什麼日子登記而變得更加幸福,或者相反。假如夫妻和睦、生活甜蜜,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好日子﹔倘若夫妻失和、同床異夢,“好日子”倒像是一個反諷,雙方回憶起當初的恩愛往事,恐怕更心塞。天長日久、真真切切的平淡生活,夫妻間相互包容與責任擔當比什麼都重要。“5·20”不過是一個平常日子,所有的意義也是被外部賦予的,實在沒有必要看得太重。

小蔣隨想:某些人寧可多掏錢也要討吉利數(如獲得車牌號與手機號),扎堆兒在不增加額外開銷的5月20日(今年還趕上周六)登記結婚,實在不奇怪。事實上,很多人也知道數字吉利與現實順利不能劃等號,但出於別人都這麼做的從眾心理,還是要湊熱鬧與隨大流。考慮到希望“新婚大吉”是人之常情,有關方面在積極引導之余,倒也不宜將這種事上綱上線。令人寬慰的是,“5·20”結婚似乎尚未實行“限號”,往年也有新聞報道婚姻登記處加班加點,確保到場的新人們在“5·20”當天24時之前“領証”。民政部門這種“特殊時期,特殊處理”,顯然比“准時下班,愛咋咋地”要人性化得多。面對往年新人們在“5·20”排大隊登記結婚、有的未婚妻疲憊地靠在未婚夫肩頭,准備在今年“5·20”結婚的新人們是否已准備好打一場“疲勞戰”,是否明白一生相守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同甘共苦、相濡以沫?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