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陝西旬陽官員“回爐鍛造”療效幾何?

秦寧

2017年05月10日09: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針對干部出現年度考核不合格、不作為、工作滯后、大局意識不強、拉幫結派等15種情形,陝西省安康市旬陽縣實行召回管理“回爐鍛造”。5月3日上午,旬陽縣第一期“回爐鍛造班”開班,15名學員接受集中培訓教育,其中包括前些日子被集體免職的縣國土局原黨組班子7名成員。

對問題官員實行召回制,加以“回爐鍛造”,並非新聞,多地曾經試水。而在旬陽縣,啟動這一機制,立足點同樣很簡單,就是讓從嚴管黨治吏更有力,讓問題官員真正回歸初心。對問題官員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抱著治病救人的目的,使他們深刻意識到自身不足,從靈魂上受到觸動,到行動上向黨章黨紀看齊。

“回爐鍛造”是好藥方,能不能發揮效果,以及能夠發揮多大效果,往往取決於被“回爐鍛造”的官員有沒有痛改前非,會不會徹底矯正偏離的航標。故此,一方面應該綜合運用多種手段“鍛造”那些問題官員,“鍛造”不達標,就不讓他們“出爐”﹔另一方面還應該實行追蹤監督制,那些“出爐”后的官員重新上崗后,能不能恪盡職守?會不會故態復萌?甚至有沒有出現新問題?諸如此類,都應該建立更嚴格的管理機制。

更應該看到,對問題官員“回爐鍛造”只是一個層面。有些官員如果涉嫌違法犯罪,就沒有資格“回爐”了。從報道可知,“回爐班”重點解決領導干部本領恐慌、工作平庸、甘當“南郭先生”等突出問題,旨在消除“軟骨病、爭利病、老爺病、懶散病、推諉病”等“機關病”。這些問題基本上局限於干部作風等范疇,如果有官員貪污受賄,等待他們的是法律制裁,而不是簡單“回爐”。

據統計,2015年7月至今,旬陽縣發現和查處庸政懶政問題292件,問責211個單位、518人,其中誡勉談話94人次,通報批評383人次。一連串數字背后,彰顯了相關部門從嚴管黨治吏的決心。正如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所稱,全面提升抓黨建的能力,完善動力生成機制,強化敢於擔當負責的執行力,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陝西落地生根。當“回爐”機制更加健全,當制度威力不斷呈現出來,不僅可重塑黨風政風,更能讓民眾在風氣為之一新中更有獲得感。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