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不作為官員,也要蒼蠅老虎一起打

高路

2017年05月09日07:4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不作為官員,也要蒼蠅老虎一起打

某國家數據中心欲落戶天津,一個多數地方求之不得的項目,可是天津市工信委推諉扯皮,四年時間遲遲沒有進展。報告先后打了四次,四次均未得到回復。能辦就辦,不能辦給出不能辦的理由,可是作為時任主任的李朝興不咸不淡地將之晾在一旁,置之不理。近日,天津市作出查處,免去市工信委主任李朝興的職務。

這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學者型官員,在年滿60歲、行將退休之際,給自己的為官履歷留下了一個不光彩的記錄,被稱為是這幾年因為行政不作為被處理的級別最高的一名官員。

對行政不作為的官員裡,蒼蠅蚊子已經拍得足夠多了,光打蒼蠅,不打老虎,這當然是不符合事實的。辦事屢屢卡殼,一方面當然是辦事人員的門難進臉難看,是作風問題,但另一方面,也卡在一些決策層、審批層的為官不作為上,是懶政問題。

小鬼的確難纏,好歹多數還只是工作態度不好,多花點時間,多跑幾趟,吃點啞巴虧總能辦得下來。可是決策層的刁難,不是靠犧牲一點尊嚴,說點好話,給點好處,就能輕易克服的。就像天津這位官員一樣,門讓進了,可就是不給辦,又該找誰說理去?

老百姓辦個事,扯扯皮不會有太大損失,可是一個企業投資一個地方,有時候是將身家性命都給押上的,怎麼受得了一拖再拖,久拖不辦的折騰?前者是受氣,后者則要命。如果不能將這股子歪風邪氣扼止住,經濟社會依然會面臨巨大的發展風險。

光打蒼蠅,不打老虎,別說蒼蠅們不服,對社會而言,也無法交代。天津開的這個先河,也具有全國的示范意義。

這幾年,反腐漸入深處,腐敗風險高,貪官們不敢伸手。一些人,以前是拿了好處才辦事,拿不到好處就不給辦事,現在則是不拿好處也不認真辦事,消極懈怠的情緒滋生。一些官員以前拿了好處,辦事效率極高,甚至不合法律不合程序的事情也給辦理了,現在則干脆拖拖拉拉磨洋工,心裡打著“我沒拿你的好處,你又能奈我何”的小算盤。

橫亙在官與民之間、政府和企業之間的,也由以往比較尖銳的吃卡拿要、貪腐問題演變為懶政問題,太平官、庸官已經成為社會經濟各項事業發展的一大障礙。

天津這位高官被免向社會釋放了清晰的信號:在其位就要謀其職,想當貪官不行,想當太平官、庸官,也照樣不行。事實上,在治理太平官、庸官上,已經有不少省份先行先動,將推動審批制度改革作為下一步改革的重點,作為推動社會治理方式轉變的抓手。浙江在全國率先推出涉及全省范圍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行政審批效率質量的提升,這是不問原因、不留后路,也不留死角。它無疑是根治李朝興式官員的特效藥。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