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提前退休領養老金真的“賺”了嗎?

蔣萌

2017年05月08日15: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提前退休領養老金真的“賺”了嗎?

背景: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近日披露,當前“未老先退”問題突出,有的地區提前退休的人員佔到當年退休人員的30%。據悉,提前退休五花八門,加重了養老金負擔。

華商報發表楊鵬的觀點:有關“未老先退”問題突出的表述出自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之口,當然有理由令人們相信:這個現實問題絕不可小視,且已得到了實質層面的注意。根據現行規定,男性60歲退休,女性則分情況對待,女干部和科技人員55歲退休,女工人50歲退休,長期從事特殊工種或因工致殘、失去勞動能力的可以提前退休。可見,“提前退休”在特定情況下其實是被允許的,只是,從現實來看,隨意突破“提前退休”制度設計的“未老先退”現象,確實令人憂慮。“未老先退”卻讓本該繳納養老金的人提前領上了養老金。想想看,本就不怎麼富裕的養老基金,怎麼經得起“少繳多領”的投機?也許,為了保証養老基金資金池的足夠儲備,可能不得已還得讓老實人再吃些虧。提前退休制度不能屢屢被鑽空子!尤其是在延遲退休方案呼之欲出的背景下,更加不能容忍各種違規提前退休繼續存在。杜絕非正常提前退休現象,某種意義上,就是“退休面前,人人平等”。

小蔣隨想:從制度設計上看,養老保險還是“多繳多得”。這不光體現在“個人賬戶”積累的多寡與領取上,“繳費年限”也將直接影響養老金的另一組成部分——“基礎養老金”的計算結果。比如,一個隻繳15年社保的人和一個繳30年社保的人,“個人賬戶”中的積累金額差異巨大,“繳費年限”相差兩倍在“基礎養老金”公式計算中的結果也相差巨大。但是,還有一個極重要的不確定因素不容忽視——壽命。如果一個人50歲就退休,80歲去世,將領取30年養老金,“個人賬戶”中的金額領完后,還可以從“社會統籌賬戶”裡領錢﹔倘若一個人60歲退休,70歲就去世了,隻領取了10年養老金,最多只是將“個人賬戶”中的部分領完,其在職時單位繳納的、進入“社會統籌賬戶”的部分則可能領不到。由此導致,雖然50歲就退休那個人每月領取的金額少,但領取的時間長﹔60歲退休那個人雖然每月領取的金額多,但領取的時間短,最終早退休壽命長的人卻可能“賺”了。必須指出,壽命無法預知,但早退休每月領取的養老金金額肯定不高。若早退休與晚退休者壽命差不多,后者還是可能將多領一些退休金。此外,早退休每月隻拿一兩千元退休金,和同齡人仍在職拿著幾千元社會平均工資,生活質量肯定是不同的,當然承擔的壓力也是不同的。所以,早退休是不是真有那麼大的吸引力,還得看個人選擇。另外,隻要早退休者不違規,符合最低的社保繳費年限,不宜歸入“道德問題”。

公共免費WiFi為何成“雞肋”?

背景:5月1日起,北京市經信委宣布,在公共場所,每位用戶每天可享受的“-MyBeijing-”免費上網時長由兩小時修改為不限時,服務的點位增至943個。5月4日,有記者按照正常服務站點進行實地聯網體驗,結果6個點位,都未能注冊成功,無法連接到網絡。

華商報發表王軍榮的觀點:全國許多城市均開通了公共免費WiFi,但許多人在體驗一回之后就因為“不好使”停用了,感覺要麼連接不上、要麼連上了速度極慢。公共免費WiFi的用戶體驗不佳,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首先,從AP(訪問點)硬件設備的能力上來講,“-MyBeijing-”選擇2兆帶寬是非常低的一個值。其次,用戶體驗是否影響到政府付費?據相關人士解釋,公共場所無線局域網由企業負責投資建設和運維,政府購買互聯網帶寬,先使用,后根據服務質量進行付費。既然市民使用不了,又如何付錢?如果能夠將這筆賬本公開,必然有助於企業將這項工作做得更好。如果是將其當作民生工程,必然以市民的體驗為根本性標准。公共免費WiFi如何才能做得好?一種是政府增加投入,且購買過程受到有效監管,在陽光下操作﹔另一種是以市場化的方式,由企業來做,以廣告效果作為回報。不管採取何種方式,都應該讓老百姓能夠享受到真正免費好用的WiFi,不然的話,還不如不搞。

小蔣隨想: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公共場所的免費WiFi,實質上是一種“轉移支付”。比如,住旅店、在飯館用餐時使用店家提供的免費WiFi,表面上是商家買單,深層則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成本早已打入顧客的消費裡。至於政府向社會企業購買服務支撐的公共免費WiFi,財政掏的錢其實源自於納稅人以及納稅單位。說到底,所謂免費WiFi的背后,公眾往往是拐著彎地花了錢。既然如此,人們有權追問上網暢捷與否。但在現實中,出於精力等原因,很多人對不好使的公共免費WiFi只是吐槽幾句,轉而繼續用自己花錢購買的移動流量,幾乎沒有人會去較真兒投訴與維權。某些商家與管理者嘴上不說心裡未必不想“免費的東西就別要求太高”。就是在上述心態下,一些體驗差、不改進的公共免費WiFi淪為雞肋。公共項目與設施的服務水平理當由公眾來打分,服務提供者應當給出服務的底線標准與承諾,達不到就得問責,服務差還擺出一副愛搭不理的樣子,終是官僚思維、形象工程、消極服務在作祟。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