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收”局長的規矩壞了“規矩”

磊磊

2017年05月08日14: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面對絡繹不絕的送錢送物者,河南省安陽市人社局原副局長盧銘旗“頗有原則”地給自己定下“三不收”的規矩:關系不好的不收、信不過的不收、家庭困難的不收。他靠著如此荒唐的“規矩”來自我安慰、自我麻醉。隨著外界不斷涌來的形形色色的誘惑,盧銘旗的思想防線進一步鬆動,貪欲也隨之如泄洪之水般奔騰洶涌,最終把他淹沒。(5月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曾經這位英模老兵堅守原則,苦也不埋怨、難也不退縮,拒送禮者於千裡之外﹔后來隨著仕途一路攀升,送禮者蜂擁而至,假以“人情的名義”撕開了拒腐防線的口子,還給自己定下了“三不收”的規矩﹔緊跟著在與“圍獵”商人頻繁的“人情往來”中,所謂的規矩也一點點被欲望蠶食殆盡,收著收著就無所顧忌了,直至葬送掉自己的政治生命。這,就是盧銘旗前半程的人生畫像。

古人講,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從躲避送禮者,厭惡送禮者,到選擇性收禮,立下“三不收”規矩,再到照單全收,毫無原則,一起廉政干部逐漸滋生腐敗情結的鮮活故事如泣如訴,這在官場生態中絕非孤例,而且具有典型性。事實証明,思想上一旦放鬆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形形色色的誘惑和考驗便有了可乘之機。從堅決拒收,到半推半就,再到肆無忌憚,這是一位官員跌入腐敗深淵的心路旅程,也是一位英模喪失信念的人生巨變。現實中,貪腐情結往往就是這樣發生於無形。伴隨實權在握,面對利益輸送,盧銘旗不再義正言辭地回絕,而是以自欺欺人的“三不收”規矩麻痺自己,信念滑坡、思想動搖,掘開了腐敗的口子。當他如夢驚醒的時候悵然若失,自己都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連“三不收”的規矩都不守了。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縱觀近幾年來的腐敗案例,貪腐的危害,危機的后果,誰人不懂?偏偏有人前腐后繼,頂風作案。並非制度不完備,不是執紀不嚴格,而是當事人精神缺鈣,心存僥幸,玩弄權術。類似盧銘旗之輩,雖不明目張膽地大肆受賄,暗地裡卻定下“三不收”規矩小貪小佔,還以“他們送禮,我來辦事,各有所圖,沒有枉法”的思想麻痺神經。說到底,是政治意識變質了,宗旨觀念變淡了,繼而滋生了腐敗動機,為填滿欲壑不惜僭越底線,鋌而走險,違法亂紀。

“不檢束,則心日恣肆”。領導干部基於權錢交易定下的“規矩”或“原則”,更像是向辦事人員釋放一個索賄信號:你按我的規矩來辦,我為你的事情促成。這類飽含私欲的規矩,從一開始就已背離身為黨員干部的使命,從一開始就破壞了黨內政治規矩。黨內法規制度才是領導干部必須遵循的規矩,需要時時刻刻牢記於心的准則,並將其倡導的價值內化於心,以更崇高的人生追求標注精神境界,守住思想防線,始終保持定力,謹防權力越界。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