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始終充滿積極向上的正能量——三論“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

2017年05月06日17:3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人民日報5月7日評論員文章:始終充滿積極向上的正能量——三論“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

  心向陽光,任何時候都不會感到寒冷﹔手捧玫瑰,走到哪裡都能夠散播芬芳。

  “使高校始終充滿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現改革創新的時代風採”,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飽含對青年健康成長進步的殷切期望,激動人心,催人奮進。

  青年是引風氣之先的社會力量。一個民族的文明素養,很大程度體現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風貌上。青年主動擁抱正能量,就能為個人的成長進步播洒陽光雨露﹔青年積極傳播正能量,就能為社會的美好和諧注入強大暖流﹔青年始終充滿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才能在激情奮斗中更好綻放青春光芒。現在的高校學生、廣大青年,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未來必將大有作為。同時,他們的知識體系搭建尚未完成,價值觀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正需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浸潤引導,需要以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涵養心靈。

  青年時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塑的關鍵時期。在這個時期,努力學會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善於把握歷史和時代的發展方向,善於把握社會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現象和本質,把正確的觀念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行為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才能保持積極向上的好心態,充滿積極向上的正能量。今天,無論是在網絡上彰顯向上向善的精氣神,還是在生活中展示道德力量,抑或是投身創新創業大潮拼搏進取,無數青年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和務實干勁,展現了蓬勃的青春活力,彰顯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氣質。在時代的洪流中,期待青年一代能自覺鑄就理想信念、錘煉高尚品格、加強道德修養,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隻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內在的、強大的、持久的。近年來青年思想主流積極健康向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沒。同時也應當看到,青年人個性鮮明、思想活躍、群體多樣。唯有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工作結合起來,把立德樹人、規范管理的嚴格要求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靈活方式結合起來,把解決師生的思想問題和教學科研、學習就業等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強化基礎、抓住重點、建立規范、落實責任,真正做到“虛”功“實”做,把“軟指標”變為“硬約束”,才能營造出充滿積極向上正能量的教育環境、校園氛圍,使高校真正成為鍛造優秀青年的大熔爐。

  美好的未來屬於青年,美好的未來依靠青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青年是生力軍和突擊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斗。青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胸懷理想、錘煉品格,腳踏實地、艱苦奮斗,一定能為實現中國夢注入強大青春能量,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之歌。

  人民日報評論員:當代青年要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 ——一論“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

    人民日報評論員:時常用真善美雕琢自己——二論“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

(責編:白宇、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