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當代青年要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

——一論“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5月0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夢,青春夢。

  “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勉勵當代青年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總書記的青春寄語,清晰標定青年之於國家和民族的分量,在廣大青年心中引發強烈共鳴。

  歷史深刻昭示我們,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中華民族苦難深重之時,一代代熱血青年上下求索“中國向何處去”的歷史命題,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挺身而出。1921年,出席黨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齡隻有28歲,最小的還不滿20歲。無數年輕的共產黨人,為理想信念而前赴后繼,為人民利益而奉獻犧牲。在革命、建設、改革年代,正是廣大青年“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和億萬人民一道創造輝煌,使偉大的祖國巍然屹立世界東方,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撫今追昔,莫不令人深深感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實踐深刻啟示我們,青年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就能激發最強勁的奮斗力量,綻放最美的青春光芒。今天,在各個領域中,青年人的奮斗身影是最亮麗的風景。在各個崗位上,青春的火熱干勁是最動人的旋律。他們雖然職業不同、地域有別,卻都有一顆赤誠的心、一腔滾燙的激情,把理想和抱負熔鑄在腳踏實地的奮斗中。一代青年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將青春夢融入中國夢的生動實踐,充分展示了“青春是用來奮斗的”這一青春的真諦與意涵。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廣大青年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激情奮斗,必將書寫“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的歷史詩章。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並不平坦,我們不可避免要“爬雪山”“過草地”,不可避免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距離目標越近,就越不能懈怠,越需要廣大青年勇做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寄語廣大青年,對當代青年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寄予厚望,原因正在於此。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基本實現現代化時,今天的不少年輕人還不到60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千千萬萬青年將全過程參與。親身參與這個偉大歷史進程,實現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實乃人生之大幸。這是一個大有可為的時代,也是青年人大有作為的時代。讓青春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賦予青春以信念、以夢想、以奮斗、以奉獻,當代青年一定能夠創造自己的光榮,把無悔的青春刻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豐碑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5日 0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