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完”是“蒜你狠”埋下的禍根

胡建兵

2017年05月04日13: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因產量增加、氣候影響等因素,河南多地出現蒜農來不及抽蒜薹,辛苦抽出來的蒜薹遭遇價格暴跌,部分蒜農隻能直接將蒜薹扔在河裡或者路邊。當地鄉政府利用媒體宣傳幫助蒜農抽蒜薹,並商討採取設立大蒜協會等方式避免類似現象再次發生。(5月3日北京青年報)

近日,河南等地到了蒜薹豐收的季節,但蒜農卻面臨蒜薹產量過剩、價格暴跌等意外狀況。蒜薹從此前的每斤1.5元左右,跌到了3毛錢一斤。有的地方甚至白送也無人來抽。出現這樣的情況,根源在於種蒜的人太多了,從而造成供求失衡,蒜薹的產量超過了實際需求。之所以出現供求失衡,是因為前幾年“蒜你狠”埋下的禍根。

前幾年由於人為操縱,出現了“蒜你狠”的情況。“蒜你狠”確實讓一些大蒜種植戶和經銷商增加了收入,但也會使許多農民盲目跟風種植,使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再加上運費和市場管理費價格不斷增加,從而直接導致收購商很難掙得到錢,收購欲望逐漸下降。另外,蒜薹的產量暴增放大了流通環節的一系列問題。像河南許多地方連儲存蒜薹的冷庫都飽和了。

大蒜從“蒜你狠”變成了“蒜你完”,蒜價大起大落,這越來越讓人對“菜籃子”產生擔憂。“蒜你狠”自然加重民眾的負擔,使菜籃子變得十分沉重,但“蒜你完”,也會菜賤傷農,可能會使菜農減少種植面積,從而使一下周期蒜價瘋漲,再次出現“蒜你狠”的情況。因此,不管“蒜你狠”還是“蒜你完”,都對民眾生活不利,最后受傷的還是普通民眾。

大蒜從“蒜你狠”變成了“蒜你完”,暴露出一些地方在農產品的生產組織、引導和市場預判等方面的缺位。大蒜種植戶雖然他們對種植比較精通,但他們缺乏對市場的研判,他們容易跟風種植。雖然這幾年,一些地方成立了農業合作社、搞產銷對接等,但這種鬆散的合作組織和產供銷對接渠道都十分脆弱,政府部門也幾乎都未能在價格出現嚴重波動之前向農民傳遞一些指導性的有價值的信息。大蒜從“蒜你狠”變成了“蒜你完”,也說明政府部門沒有十分有效的調控措施。河南杞縣在發生蒜薹大面積滯銷的情況后,縣委和縣政府雖然採取了“政府出資收購蒜薹”“動員全縣客商收購蒜薹儲存到冷庫”“動員社會力量收購蒜薹”等措施。但這些臨時性救急措施,無助於長效機制的建立。

“蒜你完”是“蒜你狠”埋下的禍根。要防止大蒜在“蒜你狠”和“蒜你完”之間不斷折騰,政府職能部門要用互聯網思維解決大蒜生產、銷售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通過有效利用大數據,准確預測和判斷未來大蒜的生產和銷售情況。建立專門的數據平台,建立起生產、流通、消費各個環節的信息監測、預警和發布機制,通過對種植面積、產量、交易量、庫存量及價格等進行及時有效的監測,強化對大蒜等蔬菜生產、流通和價格走勢的分析預警。另外,建立和完善政府蔬菜儲備機制,應對惡意囤積居奇。降低蔬菜流通成本,杜絕運輸、批發等環節的壟斷,降低菜農種植環節的成本,隻有多方發力,才能不再出現“蒜你狠”“蒜你完”等情況。(胡建兵)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