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垃圾分類須杜絕混裝運輸

魏文彪

2017年05月04日13: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記者在北京朝陽區農光裡小區觀察發現,該小區居民樓下放置有三類垃圾桶,分別是廚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但每天早晨,所有垃圾桶中的廢棄物都呈現無序狀態,垃圾分類的宣傳板淪為擺設。據了解,3月底,國家發改委、住建部要求在全國46個城市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盡管早在2000年,北京、上海等地就被確定為“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試點城市”,但17年過后,中國垃圾分類的效果仍不盡人意。(5月4日中新網)

生活垃圾分類投放,一是可以對部分可回收垃圾進行回收利用,減少資源浪費,另外可以減少垃圾填埋、焚燒量,減少大氣污染,促進居民健康保障。而實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絕不是僅僅在小區擺放分類垃圾箱這麼簡單,需要有關方面做更為細致的工作,如進一步加大對於垃圾分類投放的宣傳力度等等。同時,還可以借鑒日本等國家的做法,對不實施垃圾分類投放者實施經濟處罰,以促使居民養成垃圾分類投放的好習慣。

此外,據數個門戶網站已實行垃圾分類投放試點城市網友反映,在不少小區,即便居民已對生活垃圾實施分類投放,垃圾運輸車來后也是將垃圾混裝拖走,而並未將可回收物與其他垃圾分別運輸。而垃圾運輸車混裝生活垃圾,肯定是一股腦運輸到垃圾處理廠焚燒或填埋,這樣也就難以經由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取得減少資源浪費與降低環境污染程度的效用。

而像部分小區這樣垃圾運輸車對可回收物與其他垃圾混裝運輸,還會讓不少居民感覺對生活垃圾進行分類投放缺乏實際意義,是在做“無用功”,這樣其自然也就會缺乏對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積極性,進而影響與妨礙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得到更好的實施。

所以,實施生活垃圾分類投放,需要有關方面加強對生活垃圾運輸的監督管理,改變生活垃圾混裝運輸現象,實行按照生活垃圾類別分別運輸,令其中可回收物得到回收利用。與此同時,再輔以進一步加大對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宣傳力度,乃至對不對生活垃圾實施分類投放的居民予以經濟處罰,促使其執行垃圾分類投放規定,養成垃圾分類投放習慣,才會真正有利於提高實施垃圾分類投放所能取得的效果。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