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行與思:保証校園安全不是“不許動”

丁雅誦
2017年05月04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聽到不少家長反映,孩子的課間10分鐘“沒了”。學校規定,課間時段,學生除了出去上廁所之外,不得出教室玩耍。於是,整個課間,校園裡都是靜悄悄的,完全沒有了屬於孩子的朝氣和活力。

  如此匪夷所思的現象為何出現?一位老師道出了根源:萬一出了安全事故誰負責?如今的孩子更加金貴,一旦出現意外傷害,家長要找麻煩,學校要擔責任,還不如一禁了之。加之近年來時有發生的校園踩踏、墜樓、暴力等安全事件,更讓學校變得“謹小慎微”。

  安全是頭等大事,這一點可以理解,但如果為了免責,連孩子們課間休息都要剝奪,那無疑是矯枉過正、因噎廢食。試想,一所沒有孩子歡聲笑語的學校,將是多麼可怕。事實上,課間玩耍嬉戲,是孩子們應有的權利,也是校園生活的重要內容,更是調節孩子們身心的必要環節。而由此產生的隱性危險,學校該做的不應是禁止,而應負起監管的責任。

  把學生們“圈養”起來,雖然解決了眼皮子底下的安全,但著眼長遠,卻是得不償失,會讓孩子們喪失安全意識和防范能力。而這種能力的缺失,正是當下學生安全中存在的最主要問題。因此,學校更應該加大安全教育力度,讓學生在演習實踐中明白如何發現和規避安全風險。此外,家長也要理性對待孩子間可能發生的磕碰,別把孩子養成了碰不起的“瓷娃娃”。

  保証校園安全不是“不許動”,所以,請把課間還給孩子,讓孩子們能在操場上自由奔跑!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4日 18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