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共享車位,這個可以有

魏英杰

2017年05月04日08:1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共享車位,這個可以有

  在車位價格高漲、數量稀缺的今天,杭州新綠園小區業主阿樂自己編程並開發出“綠燈停車”微信公眾號,實現鄰裡共享車位,簡直是絕了(本報3月19日曾報道過此事)。這個金點子完全值得推而廣之,實現商業化運營。

  新綠園小區是一個高檔樓盤,車位價格高達60萬元一個。但小區業主可能有錢還買不到車位。小區的停車位僅有503個(除49個訪客車位外,其余均為業主個人所有),而整個小區共有1000多輛車。

  這就是說,這個小區一半左右的車輛,每天都要停泊在小區外(或按先到先停搶臨時車位)。新綠園小區的停車位現狀,也是杭州大多數小區的縮影:僧多粥少,能不能找到車位,或在路邊停泊而不被拍照,全靠運氣。

  從另一個角度講,小區的車位利用又非常的浪費。因為多數車位都被業主買走,而業主又不可能把車子永遠停在車位。這樣的話,其實每天總有一些車位處於階段性空閑狀態。比如上班時間,小區車位一般會比較空,而下班后則相對飽和﹔又或者業主湊巧開車出遠門,車位自然也就會空出來。

  阿樂對周邊小區進行調研后發現,小區白天有一半車位空置,而晚上也有20%的車位閑置。他開發的軟件,就充分利用了這個規律:有車位的業主可以在軟件中挂出自己的車位,並根據空閑時間進行短期出租(2元/小時)。在軟件裡,小區如果有車位空出,會及時顯示為綠色,而變成黃色,則說明已被人租用。如果不想出租,也隨時可以關閉。

  這個軟件等於為車位供求雙方提供了一個撮合平台,以達到對小區停車資源的更好利用。這是一種真正的共享精神,既充分利用了互聯網技術的優勢,又在不增加和浪費社會成本的前提下,實現了資源的有效利用。所謂共享經濟,一種是通過增量提高效率,緩解需求矛盾,還有一種是在存量基礎上通過技術手段提高效率,此外就是二者兼而有之。而共享車位不僅無須增加車位,還可為現有車位提供一種“變現”手段,可謂共享共贏,皆大歡喜。

  不妨腦補一下,如果杭州乃至國內各城市的每個小區都能接上這個軟件,這豈不可以大大提高車位使用效率?如果把社會停車場和公共停車場的泊位也加進來,那豈不是組成了一個龐大而高效的共享車位APP?我相信,這一領域的商業前景一定非常廣闊,如果不存在技術難題,不難吸引到風險投資。

  很多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創新或創意,其出發點就在於解決人們的實際問題。網約車、共享單車等平台的興起,就在於它們通過技術創新、整合資源,為公眾出行提供了更多選擇,進而為緩解出行難等問題提供了更好選項。我認為,阿樂完全可以拿這個項目去尋找投資者,把這個項目做大,讓人們不必每天為找不到停車位而煩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