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青春是用來奮斗的”

——五四之際致青年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5月03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如朝日,是一個人最寶貴的年華。該如何度過,才能讓青春的枝頭綻放夢想之花?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讓我們一起共話青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與老一輩相比,這一代年輕人成長在中國發展最快、最好的年代。告別了物質的貧困,遠離了信息的匱乏,自幼享受改革開放紅利的青年一代,成長拔節一路伴隨著祖國的強盛,有更扎實的知識,有更開闊的視野,有更寬廣的天地。從“創新創業”到“互聯網+”,社會搭建起廣闊的舞台,供青春施展才華、追逐未來,在時代的舞台創造無限的可能。

  與此同時,工作的壓力、競爭的焦慮、成功的渴望……現實的“骨感”,也讓一些年輕人的內心擠滿成長的煩惱。以至於有人感慨,“人生的理想越飛越低,低到隻能在自己的城堡裡貼地飛行”。

  究竟怎樣的感受才折射真實的存在?青年人又該如何在現實的土壤中涵養夢想的種子?

  青春的底色永遠是奮斗。“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滿泥濘”,沒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隻有在年輕的時候奮斗過、拼搏過、奉獻過,書寫過人生的精彩、攀登過人生的高峰,我們才能在以后回憶的時候,自信地道一句:“青春無悔”。

  讓青春因夢想而激揚。心中有陽光,腳下就有力量。青年最大的資本不是經驗豐富、胸有成竹,而是敢於做夢、勇於試錯。因一時挫折而灰心喪志,因身處逆境而放棄前行,甚至讓享受和偷安在我們內心扎根,那青春何以為青春?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裡,就該像爬山虎一樣,向著心中的夢想不斷向上攀沿,把青春的綠色鋪滿征途。

  讓青春因拼搏而精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告誡的,“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縱然前行之路荊棘密布,隻要有那麼一股到中流擊水的勁頭,無論道路多險、風浪多大,都是對自己的超越。而那些以夢為馬、激情奮斗的日子,將永遠成為人生的財富。

  讓青春因奉獻而厚重。“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這絕不是空洞的口號。從汶川地震的志願者行動,到北京奧運的火炬傳遞,從反疆獨反藏獨的驚天怒吼,到“一帶一路”的青春揮洒,這一代年輕人有著極強的民族自信心和國家榮譽感,時代也需要我們用堅實的肩膀扛起民族復興的重任。不管是身處象牙塔的年輕大學生,還是扎根基層的青年村官,抑或是穿行於大街小巷的快遞小哥,隻要盡心做好本職工作,又何嘗不是在為國為家添磚加瓦?把個人夢想匯入時代洪流,讓蓬勃青春與家國情懷共振,我們一定能“肩茲砥柱中流之責任”,讓人生的色彩更加絢爛。

  百余年前,五四先驅李大釗這樣激勵青年:“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惟知躍進,惟知雄飛,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銳敏之直覺,活潑之生命。”靠什麼征服通往夢想的火焰山,拿什麼安放我們心中如火的激情?奮斗,唯有奮斗。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青春不息,奮斗不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3日 01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