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用好用活民主集中制“法寶”

吳傳毅
2017年05月02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領導班子好比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的“火車頭”。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調研時指出,要注重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訓,使各級領導班子都立好規矩,形成既激發個人又依靠集體、既信任鼓勵又批評監督、既包容失誤又及時糾錯、既團結協作又不違原則的良好政治生態。總書記的這一論斷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具體運用,也是對領導班子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具體要求,這些看似對立的矛盾關系,實則有其內在統一性。

  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結合,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含義,也是我們黨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一般來說,黨內共識來源於民主,形成於集中。廣泛的民主是正確集中的前提,高水平的集中能夠更好地指導民主。

  民主要充分,但絕不是“和稀泥”、當“老好人”。有的上級領導一味“講和氣”“搞平衡”,對下級隻鼓勵不批評、隻包容不糾錯,吸取意見一大堆,到頭來工作卻停滯不前﹔有的下級一味講服從,搞明哲保身、“愛惜羽毛”那一套,不善或不敢提出和堅持自己的見解,事不關己高高挂起,使黨內民主流於形式,走了過場。歷史和現實無不充分証明,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也是防止個人獨斷專權的重要法寶。

  集中要果斷,但絕不是搞“一言堂”,也不是簡單的“多數暴力”。貴州省凱裡市原市長洪金洲每次開會先定調,“我先說我的意見。”市委作出的決定,凡是與他想法一致的就執行,凡不一致的就搞“拖字訣”。集中是科學的集中,不是集中少數領導人的意見,也不是簡單集中多數人的意見,而是在充分醞釀討論、反復分析比較中,集中大家的正確意見。那種以集中為名、行霸道之實的行為,應堅決反對。

  一個領導班子的生命力強不強,能否形成合力,能否在關鍵問題上作出正確決定,很大程度上就是看民主集中制貫徹得是否到位。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是我們黨歷史上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堪稱民主集中制的典范。這次會上,“左”傾教條主義代表人物博古把第五次反“圍剿”失敗歸於客觀原因,不承認自己和李德在軍事指揮上犯下的嚴重錯誤。周恩來指出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主要原因是軍事領導上戰略戰術的錯誤,也主動作出了誠懇的自我批評。毛澤東重點批判了博古、李德的錯誤軍事路線,闡述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戰術問題,提出在軍事上扭轉危局的方針,從而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

  民主集中制是領導班子的“黏合劑”,使領導班子能夠團結、緊密、高效地運作。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既要靠教育,又要靠立規。既讓黨員充分認識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優勢及作用,又讓黨員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和具體要求,把民主集中制細化為“不偏不倚”、“不左不右”、操作性強的程序規程,保証不折不扣地執行,從而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沒有完美的個人,隻有協作的團隊。隻要每個黨員干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具體要求和操作規程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到位,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優勢就一定能得到更大發揮,我們黨就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創造出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2日 17 版)

(責編:劉軍濤、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