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縱橫:農村電商當有深耕意識

喬金亮

2017年05月02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有媒體報道,農村電商味兒不“農”,主要盯著賺農民的錢,把工業品賣給農民,但在把農產品賣到城裡的時候卻不甚給力,引發業內關於農村電商應聚焦農產品進城還是工業品下鄉的爭論。其實,農村電商要姓農,上行或是下行不是判斷的主要依據,而是要看其為“智慧農村”做了多少貢獻、是否讓農民生活變得更好。

  農民有把農產品快速高價賣出去的迫切需求,也有購買家電數碼產品、日用品等工業品的需求,還有獲取繳費取款、醫療教育等各類服務的期盼。從電商企業來看,農村戰略給其帶來的長遠商業效益無須贅言。但深耕農村需要時間、資金、人力和渠道等投入,因此發展農村電商要耐得住投入、忍得住寂寞。

  剛開始涉足農村電商,常會產生兩種片面看法:一種是消極認為本地沒有東西可以賣,另一種是以為東西好就一定能在網上賣得好。實際上,農民懂得買才能懂得賣,下行先做到位,上行才能做得好。畢竟,上行和下行是相輔相成的,統一於農民信息化需求的大生態。

  既讓工業品走進農村,又讓農產品賣到城裡,是農村電商發展的理想狀態。在我們這個農村人口數量龐大的發展中大國,這樣的探索沒有可供參考的坐標。基於此,應鼓勵農村電商根據各自需求和定位,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盈利模式。“條條大道通羅馬”,農村電商本應是開放式的,不應對模式過分苛求。隻要能給農民帶來利益,能給農民生產生活某一方面帶來好處,就應該鼓勵。

  發展農村電商,絕不僅僅只是為了商品買賣,而是要全民共享信息化成果,體現對城鄉關系的全局考量。農村的“空心化”近年來一直是輿論熱議的話題,與“空心化”相伴而生的,是人們對信息鴻溝的擔憂。不能讓農村成為隔絕在信息時代之外的一座座孤島,為此,農村電商正嘗試用互聯網和商業文明將其連接起來,引進信息、技術,注入服務、資金,吸引人才返鄉創業。

  無論上行還是下行,農村電商正為鄉村搭建互聯網時代的商業基礎設施。這是一場變革,以信息技術提升鄉村生產效率,促進生產要素向鄉村回流。更關鍵的是,這種變革是以信息技術賦能農村,會增強農民在信息時代的競爭力,讓農民從生產自由走向交易自由,這也是農村電商的最大社會效益。從長遠看,還會促進農民精神面貌的革新以及鄉村治理的升級。

  (摘編自4月28日《經濟日報》,原題為《農村電商要姓農為農》)

(責編:劉軍濤、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