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淨化政治生態就得拔爛樹

劉元通

2017年05月02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壯士斷腕難度再大,也要服從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需要

  日前,陝西旬陽縣國土資源局的領導班子因長期不團結,內耗大,拉幫結派,互相推諉不擔當,存在違紀問題,7名班子成員被集體免職。堅決整治軟弱渙散黨組織,這一處理有力響應了“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要求,它所起到的警示作用是深遠的。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旬陽國土局曾經多次被曝不作為、亂作為,其領導班子面對組織提醒幫助無動於衷,面對整頓依然我行我素,最終落得集體免職的結局。這起典型案件再次提醒我們,每一顆爛樹都是從歪樹、病樹發展而來。如果能更好發揮群眾監督、上級監管、專門監督的作用,及時拿起“紅紅臉、出出汗”的思想武器,在最佳治療期剎住歪風苗頭,也許事態不至於此。

  值得關注的是,該案曝光后,引發了如何處理集體違紀違法的討論。毋庸諱言,有的地方基於怕影響工作的考量,對一些波及面廣的案件採取冷處理。比如,對某些歪風橫行的單位,對牽涉到的問題干部,處理上能拖就拖,拖不過就掐枝剪葉、修修補補。還有人認為,拔掉一棵爛樹容易,再植一片新綠很難。拿旬陽國土局來說,黨組班子集體被免,新的班子該如何配備、干部職工心氣如何凝聚、業務延續性如何保障等等,也都是不小的難題。

  這不禁讓人想起熱播劇《人民的名義》中沙瑞金與高育良的一段對話。面對一起涉及岩台市300余名干部違法違紀的案件,高育良振振有詞:“全撤掉,那岩台全部的干部體系就都垮了,工作誰來干?難哪!”沙瑞金斬釘截鐵地說:“按黨紀國法辦!怎麼辦不了啊,其實就是一個想不想辦,敢不敢辦,有沒有責任心的問題”。誠如斯言,盡管工作穩定性、延續性等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但更大的大局是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因而,壯士斷腕難度再大,也要服從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需要。

  筆者曾在鄉鎮與林業站處置過林木線虫病害,一旦發現鬆樹染上線虫病,必須整棵砍伐,整體銷毀,甚至樹根都要進行殺虫處理,方可杜絕虫害蔓延。黨風廉政建設也是如此,如果置爛樹於不管、棄病樹於不顧,腐敗和不良風氣的“線虫”就可能四處蔓延,傳染整片森林。作為政治生態的護林人,領導干部不光要及時發現問題,還要深入把脈挖根,病淺的開方抓藥、病深的就得及時開刀動手術,這不是有沒有能力的問題,而是有沒有擔當的大是大非。

  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使領導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違法亂紀涉案者少也好、眾也好,都不能放鬆治黨從嚴的要求。恰恰是對那些涉及者眾的窩案、串案,更該從快、從嚴處理,用精准的定點清除,教育和保護更多干部,守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林。

(責編:劉軍濤、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