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消費”范雨素的人們該捫心自問

蔣萌

2017年04月27日15: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消費”范雨素的人們該捫心自問

背景:“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讀的書,命運把我裝訂得極為拙劣。”一篇題為《我是范雨素》的文章火遍網絡。范雨素現年44歲,12歲時輟學,湖北襄陽人,目前在京城做育兒嫂,是名文學愛好者,她的自述文打動了很多人。兩家出版社連夜打電話找她出書,但她“不相信文字能改變生活,習慣了靠苦力謀生”。不堪網紅所擾,據說她已躲進山裡。

錢江晚報發表陳江的觀點:范雨素是有天賦和才華的,她的人生經歷坎坷,但並不狗血。小人物質朴和堅忍品格被放大,詩和遠方似乎從未如此近過。她說自己是一個底層的弱者,篤信命運,“我不相信文字可以改變生活”。這何嘗不是一個生於農村的打工者的切身之痛!輿論消費需要的一個話題設置,這恰恰泄露出,范雨素成了一個貼上了“底層”標簽的人物,如果沒有了這個標簽,我們將會在評判范雨素的文學和詩意時多給出多少的感情分?我們瘋狂為她描述的生活點贊,卻並不代表有人願意過她的生活。我們對文學的態度其實是輕薄的消費行為,和我們輕薄的贊賞如出一轍。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本書。在范雨素的內心,“所謂的高層,底層都是同一個靈魂。”如果這一次,因文字帶來的喧嘩和騷動,可以改變她的命運,過上物質豐裕精神富足更有尊嚴的生活,我們祝福她,畢竟這不是壞事,她終於能夠振翅高飛,鷹擊長空了。

小蔣隨想: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本書,這話說得不錯。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表達的能力和適當的機會將自己的故事講給他人聽,也不是所有人都願意講述自己的“隱私”,人們有沒有足夠的耐心聽取他人的故事更存在不確定性。突然,網上出了一個范雨素,一些人就感動了,落淚了,點贊了。但是,范雨素恐怕知道自己仍是原來的自己,不知道能否將自己的心路可持續地寫下去,不知道興趣轉移很快、很容易厭煩的網民會不會一直對她的心路與文字感興趣。所以,她膽怯了,害怕了,不知所措了,干脆躲到山裡去了。她並沒有像許多網紅那樣趕緊炒作自己,才不去想那麼多那麼遠,先趁機大撈一筆再說,這印証了她的善良、純粹乃至信命。或許,正是有這些品性,有那麼一種質朴的才氣,使她顯得與眾不同。對諸位看客而言,究竟是希望范雨素由此走紅,變為名利雙收的、會玩文字游戲的另一個人﹔還是希望她保持本真,原來的她與今后的她“都是同一個靈魂”?看客們“消費”了太多網紅,責罵一些人“變質”,甚至聲稱自己被炒作者利用,難道不該自問:自己在中間起到了何種作用?

市長體驗“最多跑一次”失利咋辦?

背景:數月前,浙江省提出到政府機關辦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為了檢驗效果,杭州市長徐立毅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不發通知、不打招呼,輕車簡從,實地暗訪多個行政服務窗口。結果,市長暗訪時辦的四件事,都沒辦成。

錢江晚報發表陳進紅的觀點:市長陪辦的一個事情沒辦成是由於提交的表格版本不同,仍需再跑一趟。另一件是辦理公積金提取業務,卻被告知需要開具無房証明,而開証明的房產檔案館位於開元路,讓“最多跑一次”再次落空。材料齊全才有“最多跑一次”,為了手續齊全,辦事者前期可能已經跑了很多次。老百姓有過這種經歷的怕是不少,今天說你少這個,明天說你缺那個,有時辦事人員還不把需要的証明、手續一次性說完。群眾“最多跑一次”,意味著職能部門必須主動履職,確需核實的事項,應由職能部門出面查証,而不是讓群眾到處開証明。從技術操作層面,公共數據共享開放是“最多跑一次”的核心處理器。而涉及企業的行政許可和評價手續仍然相當繁雜。另一件市長沒辦成的事——辦理分公司注冊登記,由於政策性強、過程復雜,加上材料不齊而未能在現場辦結。企業冠省名登記注冊,則因審批權限不在市本級,當場也沒辦成。“最多跑一次”表面是企業、老百姓到政府機構辦事的次數,但實質是政府的權力邊界的再界定。應協調統一行動,先明確部門責任,再進行授權,形成問責機制和權力制衡機制,真正做到科學確權、科學授權和科學治權。否則靠市長“再多跑一次”也無法體現政府惠民新政。

小蔣隨想:如果杭州市長給這趟“最多跑一次”體驗打分,有關部門的成績恐怕不會及格。市長知道“卡殼”在哪裡后,下一步怎麼辦?或許,市長會責令工作人員把辦事要求提前一次性講清,會指示有關方面積極協調打通梗阻,甚至會將本地搞不定的環節上報省裡統籌部署。在這之后,有關工作仍然有待各方的落實與推進。由此想到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的一個橋段,市委書記李達康到“半蹲式”窗口訓示區長孫連城,要求把“半蹲式”窗口改成銀行櫃台那樣的高度,還要給等候的群眾擺糖果吃。隨后,孫連城又向他的下級訓示,不過要求降低,難掩糊弄,最終只是買了幾個板凳,放了幾塊冰糖……舉這個章節是想說,上級作出改革方略只是第一步,還有一系列的細化工作要做。這之中,既要有機制乃至法規方面的改變,又要有具體的、權責分明的實施步驟,還需要包括資金、技術等方面的支持,更離不開監督黨員干部改進工作作風、有效問責的手段。隻有將這一切落到實處,相關改革目標才可能實現。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