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最多跑一次”要打通最后“一納米”

陳進紅

2017年04月27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最多跑一次”要打通最后“一納米”

  昨天,為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長徐立毅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不發通知、不打招呼,輕車簡從,實地暗訪多個行政服務窗口。結果,尷尬了,市長暗訪時辦的四件事,都沒辦成。能較真碰硬去解決問題,這說明服務型政府工作作風正在真實轉變。

  我省提出“最多跑一次”剛過百日,到底跑得怎麼樣?本報評論曾就“最多跑一次”發表過多篇評論,時評網友吐槽留言的真實經歷,在昨天徐立毅市長的暗訪中亦都有體現。

  市長陪辦的一個事情沒辦成是由於提交的表格版本不同,仍需再跑一趟。另一件是辦理公積金提取業務。這項看似簡單的業務,卻被告知需要開具無房証明,而開証明的房產檔案館卻位於開元路。這讓“最多跑一次”再次落空。

  材料齊全才有“最多跑一次”之談,為了手續齊全,辦事者前期可能已經跑了很多次。老百姓有過這種經歷的怕是不少,今天說你少這個,明天說你缺那個,有時辦事人員還不把需要的証明、手續一次性說完。

  群眾“最多跑一次”,意味著職能部門必須主動履職,確需核實的事項,應由職能部門出面查証,而不是讓群眾到處開証明。從技術操作層面,公共數據共享開放是“最多跑一次”的核心處理器。上個月,浙江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第一批《浙江省省級公共數據共享清單》,隨后衢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在全省率先向浙江省數據管理中心發出“點菜單”,請求調用這份公共數據共享清單中與公積金業務相關的數據。此次數據對接后,衢州的群眾辦理公積金業務進入“無証明時代”,即無需打印紙質的收入証明、征信証明和社保証明等。這樣,“讓信息多跑腿,使群眾少跑路。”

  要搭建審批大數據平台,大數據統籌與聯網的速度必須進一步加快。而現實中,許多數據信息仍存在難跨區域、難跨部門的壁壘,有關協調、銜接、融合需要更多職能部門共同努力。而5月1日將要正式實施的《浙江省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辦法》,讓“最多跑一次”不僅在技術上有了可行性,法律上也有了保障。通過明確電子政務行為的法律效力,用法律為電子政務中的技術應用站台、撐腰,打消基層政府和群眾的辦事疑慮。

  而涉及企業的行政許可和評價手續仍然相當繁雜。每一個的小小要求背后,都會派生出一大堆事項。又如,另一件市長沒辦成的事——辦理分公司注冊登記,由於政策性強、過程復雜,加上材料不齊而未能在現場辦結。企業冠省名登記注冊,則因審批權限不在市本級,當場也沒辦成。

  “最多跑一次”表面是企業、老百姓到政府機構辦事的次數,但實質是政府的權力邊界的再界定。應全省協調統一行動,先明確部門責任,再進行授權,形成問責機制和權力制衡機制,真正做到科學確權、科學授權和科學治權。

  省政府提出到2017年底,基本實現“最多跑一次是原則、跑多次是例外”。以人民為中心的政策肯定是好的,對老百姓有利的,關鍵還是需要看怎麼去執行,后續配套服務做得怎麼樣。時間表定下來了,要真正地實現這個目標,已不是“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是一個個具體細微的納米問題。

  打通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改革上真正突破,窗口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和業務水平不斷提高,業務流程更趨簡捷合理,才能落實“最多跑一次”。否則靠市長“再多跑一次”也無法體現政府惠民新政。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