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杭州“禁停禁行”背后的無奈

徐蕊

2017年04月26日14: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5日下午,杭州市交通運輸局、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四部門就2017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杭州限定區域內非機動車的管理發布公告,嚴格劃定禁停禁行范圍。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規定禁止在西湖景區、武林廣場、西溪濕地、錢江新城核心區等區域投放“共享單車”,並將其重新命名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新華網4月26日)

在“共享經濟”時代,“共享單車”的出現有效地解決了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裡”問題,然而,當人們欣喜於自行車重新回歸城市的同時,“共享單車”的激增也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共享單車”隨騎隨停的特點很快就衍變為亂停亂放,雜亂無序的停放擾亂了城市交通原本井然的秩序。

杭州市在“五一”小長假前夕,發布非機動車管理公告,嚴格劃定禁停禁行范圍,旨在對“共享單車”進行約束管理,規范“共享單車”的停放秩序,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出行環境。這是杭州市政府第一次發布有關非機動車管理公告,此舉顯示出非機動車治理迫在眉睫,也體現了杭州市政府在城市管理方面的責任與擔當。

一直以來,“共享單車”公司的“自私”行為備受詬病,正如有評論稱“共享單車”公司是“負外部性”很高的公司,即自己盈利卻給社會制造負擔,並且不承擔治理成本。此次公告的發布其實是對企業“逐利性”的規范,本質上是政府公共性與企業逐利性之間的一場博弈。

筆者認為,企業應當從此公告中讀出未來發展的平衡點,即學會兼顧盈利性與公益性,努力尋找解決的途徑。事實上,“共享單車”公司作為技術型公司完全有能力通過技術手段去解決亂停亂放這一難題,“共享單車”公司可以和政府有關部門商定禁停區域,並利用后台將數據導入地圖,當消費者將“共享單車”停放在禁停區域時通過手機APP對用戶進行提示,如果用戶堅持停放在禁停區域,則扣除用戶部分押金作為懲罰,並計入用戶信用數據庫,從而倒逼用戶規范停車,文明用車。這既降低了城市交通的治理成本,又提高了整座城市的出行效率。

“共享單車”公司作為倡導“綠色”出行的企業應當有所作為,讓居民切身的感受到出行的便利與美好,如果隻顧自身盈利,而將治理的負擔都推給政府和納稅人,恐怕有失大企業的風范。我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政府和企業會探索出“共享單車”的最優管理方式與模式,眼下所存在的問題只是暫時的,“共享單車”的明天會更美好。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