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騙術翻新,解圍網絡騙局還在於源頭治理

蔡非

2017年04月26日13: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個編造的“慈善富民總部”機構,以“解凍民族資產”為幌子,連日來忽悠全國各地的受騙者前來北京鳥巢“領錢”。昨日鳥巢暫停參觀一天,此前在此聚集的大批中老年人已離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受害者家屬處了解到,此次來京參加“富民大會”騙局的親屬已經陸續返鄉。(4月26日 《北京青年報》)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2016年中國網民數量達7.31億人,預計2017年中國網民規模將接近7.6億人。同時,我國網絡零售交易額已經超過美國,位居世界第一。伴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同網絡有關的犯罪狀況近年來也屢見不鮮,尤其網絡詐騙手段花樣不斷翻新,危害日益嚴重,普通網民,特別是老年網民遭遇詐騙的幾率和風險正在逐年增加。如何更好地防范和監管網絡欺詐行為,已成亟待解決的現實難題。

據新聞中報道,“鳥巢領錢”、“解凍民族資產”類似的詐騙事件被揭露的並不少,可為什麼這麼多的中老年網民又再次被引入彀中?筆者認為原因有三:一是普通中老年網民進入網絡時間短,相對於接受過大量網絡信息轟炸的青年人來說,中老年人缺乏對謠言、騙局的甄別能力,易受到蠱惑而落入騙局﹔二是中老年人有更多的可支配資金,容易成為犯罪分子首選作案對象﹔三是行騙者“畫出大餅”,借助網民“萬一真的能兌現”的僥幸心理,並輔以洗腦式宣傳、保密式聯系等行騙方法,讓受騙者入局后難以自醒。受騙后部分受害者感覺損失不大,報警或告知他人有些“丟臉”,往往忍氣吞聲,又進一步加大了對網絡詐騙犯罪的打擊難度。

所謂“民族資產解凍”僅是當前各式各樣網絡犯罪中的一種,現實情況往往是,當公安、網監、銀行、電信等部門剛剛向社會公眾宣傳防范某一種詐騙手法時,新的詐騙手法就又出現了。如何治理網絡詐騙成為互聯網發展至今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問題。筆者以為,遏制互聯網詐騙問題可從三方面下手:一是健全法律法規,目前並沒有針對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的司法解釋,對其違法行為也是參照《刑法》中“詐騙罪”進行量刑,但是與傳統詐騙方式相比,網絡詐騙危害更眾、影響更大、遺毒更深,所以加速網絡犯罪立法勢在必行﹔二是加強對網民,特別是中老年網民進行相關知識宣傳,提升他們的防范能力﹔三是加強政府監管與平台自管,例如銀行“ATM轉賬24小時內可撤回”就很好地防范了不法份子利用ATM機轉賬行騙,同時互聯網企業也應當加強對自身平台的自查,對違法違規行為及時關停整治。

合力共為之下,我們相信一個有序、有信用的網絡空間必將繼續良性發展。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