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克論淨”引熱議背后的冷思考

汪春陽

2017年04月26日13: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初,西安官方發布《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論淨深度保潔”作業標准(試行)》。據介紹,按照這一新的考核標准,考核官在路段上隨機選取一平方米范圍掃取積塵,通過稱重,再根據標准要求,對道路保潔情況進行考評。一時間,關於西安道路保潔“以克論淨”的話題引起當地民眾熱議。(4月26日新華網)

“以克論淨”是對城市道路實施深度清潔的一種考核方式,是指以揚塵的克數即重量來衡量道路的干淨程度。相較於毫無指標可言的放任管理,明確路面清潔程度幾近苛刻的“以克論淨”顯然是極大進步,也有利於調動環衛人員的積極性,近2個月西安有關道路環境有了明顯改善就是很好的例証。

然而,這項考核標准依然引發熱議,被不少網民認為是政府在“拍腦袋”,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關心城市環境沒有錯,但是也應該關心一下城市的“美容師”。按照官方的回應,要達標並不難,但是要保持合格還是會經常加班,而且如果不達標會先教育,三次不達標則會進行經濟處罰。這種要求未免有些苛刻,尤其是看到檢查人員用刷子開始仔細地收集該區域內的雜物和灰塵進行稱量,滿頭白發的環衛工人在一旁應該會提心吊膽,這讓人於心何忍?

另外,“以克論淨”容易讓環衛工“背黑鍋”。環境問題相當復雜,不僅僅與路面塵土相關,還與城市人口素質有極大關聯。在日本,其街道幾乎看不見清潔工,城市潔淨更多依賴市民的自律和維持,連廁所也能成為風景。然而,在國內有些人抱著“各掃自家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即便環衛工人前邊剛掃完,后面可能會有工地揚塵,也可能會有路人隨地亂扔。曾經出現在新聞中的“我不扔你就要下崗了”就是証明之一,如此一來,恐怕再勤奮的工人也隻能喊冤了。

歸根結底,網民並不是反對“以克論淨”,甚至是希望能夠嚴格執行下去,畢竟大家都喜歡一個干淨的城市。只是更希望當地政府能夠多措並舉,比如提待遇、用機掃提高效率、增加人手,提高城市居民素質等。當然,自己怎麼樣,城市就怎麼樣,與其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筆者希望每個人嚴格要求自己,“以克論淨”自然能夠成為現實。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