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課堂宿舍被直播應辯証看

王李和

2017年04月25日14: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款名為“水滴直播”的網絡平台中出現全國多地學校的課堂直播畫面,引起輿論熱議。參與視頻直播的學校涉及多個省份,從幼兒園至高中畢業班均在其中,直播場景多為教室,也有學生宿舍。家長對此態度不一,有人認為這能讓他們“見証孩子的點滴”,也有家長擔心出現安全隱患。有學生則堅決反對,“就算是為了監督學生,結果向公眾直播,也太不顧忌學生隱私了。”(4月25日 澎湃新聞)

隨著網絡時代的迅速發展,直播已不是陌生的詞匯,已走進了人們的現實生活,無論明星還是普通民眾都在用網絡直播的形式表達情緒,分享快樂,好像不會直播就“out”了。這不,連學校都利用起直播,將學生在教室、宿舍、運動場的情況以直播的形式進行監控,有些甚至被在網上公開了。有人認為這已涉嫌侵犯個人隱私,而有的家長則覺得這樣很好,能時刻關注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感到踏實。筆者認為這件事應該辯証來看。

其實教學能夠利用科技的優勢,讓技術服務於教學工作,對學生進行無死角地監督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我們不能固步自封,用老思路來看待發展中的問題,與時俱進真的沒什麼不好。一方面,如果技術進步和社會發展不能惠及民眾生活,它就不是一個進步的技術,沒有什麼意義﹔另一方面,網上教師虐童事件頻發,鬧得人心惶惶,家長們都不敢把孩子送到學校了,直播的形式確實會讓家長們放心,孩子在家長“眼皮底下”上學,家長也能了去不少煩惱。所以,教學可以順應時代潮流,既要敢用新技術,又要用好。

此外,現在網絡直播平台也很多,也形成了一種產業,在合法范圍內多一些這樣的直播也有助於擴大平台的影響力。

但是,任何事都有其兩面性,利用得好就是優勢,利用不好或許會適得其反,甚至成為犯罪分子的“工具”。學校作為直播主體不能隨意而為,應該有細致的考量和專門的管理,更不能將學生信息公之於世界。高科技監督孩子要有個度,要全方位考量學生、家長、老師的觀點,更不能侵犯學生隱私,要征得他們的同意,監督也應限定范圍,不能涉及宿舍這種隱私性強的場合,隻能限於教學活動。同時多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不能隻重成績不重心理。

而且,平台要有責任意識,不能一味追求經濟利益而公開學生直播內容。作為未成年人心理成長的關鍵期,必須加強保護,堅決不能公開學生隱私。平台如果確實存在侵犯隱私等違法行為,監管部門決不能手軟,要堅決維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家長持支持態度無非是對學校的不信任,所以應該從根本上改善學校的教學質量,增強老師的責任心。支持直播也是家長無奈的體現,對於一些家長依靠直播來尋求踏實感的情況,不能過分指責,應該治本。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