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道旅游”為何屢禁不止?

揚清風

2017年04月25日13: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駐國資委紀檢組通報了6起四風問題。其中通報了中國中車集團所屬北京二七機車有限公司法規事務部黨支部“順道旅游”違規違紀的案例。(04-24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該黨支部於2016年8月13至14日,借開展黨員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參觀北京古北口長城抗戰紀念館之機,順道參觀古北水鎮景點,用上級黨組織下撥的黨員活動經費3436元支付了相關景點門票、食宿費用。所花經費雖然不多,但是顯然違反了黨規黨紀,因此給予法規事務部部長兼黨支部書記王君略黨內警告處分。

“順道旅游”、“公款旅游”,歷來為人們所詬病。自執行黨的八項規定以來,上至中央,下至地方,三令五申嚴禁公款旅游。而各地黨組織也都加強了這方面的專項治理,但始終是禁而不絕,時有通報。“順道旅游”為何屢禁不止?

一些領導干部思想上認識程度不夠,作風建設工作敷衍了事,走過場,大多停留在書面材料的准備上,而沒有落實到實際行動中。一些基層領導還抱著僥幸心理,習慣於以前的行事方式,認為依照慣例用公款搞一些活動,“順道旅游”“公款旅游”等較為隱秘,隻要小心行事,不會查到自己頭上,從而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

更為重要的是,缺乏有效監管。很多時候,基層黨組織的書記及其領導班子成員,基層組織的事情都是他們說了算,在經費使用和報銷上,更是存在著上級監管太遠,同級監管太難,下級更是不敢管的情況。正是如此,他們才敢在組織黨員參觀學習時,變相進行“順道旅游”“公款旅游”,將景點門票、食宿等費用在黨員活動經費或公款中開支。

有鑒於此,要杜絕“順道旅游”“公款旅游”等現象,必須對症下藥,首先要加強黨員干部的教育。要讓他們明白黨的八項規定劃出的作風紅線,自覺嚴格要求自己。尤其要讓領導干部明白自己的職責,當好作風建設“帶頭人”。其次就是要“挺紀在前”,加強監督。通過嚴格執紀,把黨員干部的行為規范到黨章黨紀這個“鐵框”內。努力做到動輒則咎,嚴肅處理,讓他們在作風問題上不敢掉以輕心,不願輕易觸犯。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