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干部“下”了之后如何才能“上”

 黃策輿

2017年04月25日09: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媒體報道,湖北紅安縣通過對3年來受處分的358名干部跟蹤管理,重新提拔任用或重新使用了27名認錯改錯、業績突出的干部。

曾有很多人問:對“下”的干部,組織會“打入冷宮”放任不管嗎?這些人還有翻身的機會麼?不僅湖北,很多地區也存在類似的問題。

凡“下”的干部,大多有政治上不守規矩、廉潔上不干淨、工作上不作為不擔當或能力不夠、作風上不實在等問題。對於他們,必須要讓其充分認識錯誤,調整心態,同時也應讓他們卸下思想包袱,變壓力為動力,在新的工作崗位上主動找事干、找責擔。

這些“下”的干部中,哪些人“能上”?如何進行考核?根據《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規定:干部因不適宜擔任現職調離崗位、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的,一年內不得提拔﹔降職的,兩年內不得提拔。影響期滿后,對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突出,因工作需要且經考察符合任職條件的,可以提拔任職。

這些“下”的干部中,對於有意改錯的,要善加引導,讓其找回初心、重新出發﹔要讓其既受懲戒、又受鞭策,把思想精力凝聚到干事創業上來。對於思想轉化不徹底、工作作風懈怠的,則重點教育、管理和監督。如此才能讓干部群體受到激勵觸動,讓政治生態得到充分淨化,才能激濁揚清、振奮精神。

干部人事工作,不僅要管進也要管出,不僅要管人,還要能管心。推動干部能“下”,也應完善“能下”之后的管理機制,對下來的干部跟蹤了解思想狀況和工作狀態,對能力不足的強化培訓,對存在困難的及時幫助解決,對存在問題的及時提醒教育。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爭取這些“下”的干部積極改正錯誤,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也是我們開展干部人事工作的關鍵。要通過激勵、獎懲、問責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証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這才是設計推行這一制度的初衷和意義。

“能上”是種激勵,“能下”是種挑戰。能上能下,重在“能下”,難在“真下”,“真下”后還要“能上”,這才是建立能上能下機制的初衷。讓不合格的干部“真下”,並不是為了懲戒處分、排斥打擊哪個干部,而是要建立優勝劣汰、獎優罰劣的政治生態,讓肯干實事的實干者能上,讓無所作為的慵懶者出局。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