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虐童事件頻發,監管應有震懾力

陳進紅

2017年04月25日08:3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虐童事件頻發,監管應有震懾力

  猛搖身體、打頭、扇耳光,把孩子強按在廁所裡,威脅拉到褲子裡就讓他吃掉……院長言傳身教如何打孩子,多名老師抽孩子耳光或拿木棍打人,稱“為讓他發音哭出來。”這令人發指的一幕幕發生在南昌希望言語康復語訓中心。

  一直到被曝光,該院院長還稱“自己是做好事”,院方也是受害者。“暗訪記者待了十多天,愛心溫暖的畫面不拍,專門挑那些刺眼的博眼球。”

  我們很難想象一個童年遭受到虐待的孩子,他的心理會有什麼樣的陰影,更何況受虐者還是聾啞兒童。而對於這些孩子會留下怎樣的心靈傷害陰影,也許這些老師根本不在乎。甚至這裡的老師並不認為這是虐待,而是為了孩子們好,“因為他不會發音,是讓他哭出來,聲音就會大一點。”老師沒有資格証,沒有經過專業特教訓練,這樣一個如地獄般的教育機構竟然存在了20多年。這樣缺乏師德的人坐到院長職位,這也暴露出相關部門對聾啞兒童教育方面的疏忽。

  就在前一陣,沈陽一幼兒園老師虐打聾啞孩子也被曝光。為什麼這樣的事屢屢發生?數據顯示,6歲以下聽障兒童在中國有13.7萬,並且每年新增2.3萬。而特殊兒童教育機構嚴重供給不足。有專家不完全統計,不僅是城鄉之間、區域之間不均衡,全國仍有589個30萬人口以下的縣沒有特教學校,而且不同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所關注殘疾兒童的障礙類別也不均衡。南昌市殘聯工作人員也表示,現在還不能直接關閉培訓機構,由於具有相關資質的培訓學校規模有限,如果一旦關閉,其中的50多名聾啞孩子就有可能面臨無學可上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院長堅信自己是在做好事的原因。

  而民營特殊兒童教育機構缺乏監管,是悲劇發生的根源。我國民營特殊兒童教育機構在申請開辦時,此前需要到民政局登記,並挂靠在有關部門下面,受其監管﹔但隨著民營特殊兒童教育機構的迅速發展,政府放寬了對其管制,使部分民營機構不再需要挂靠到有關部門下面,並不再受其監管。這樣,監管的責任就轉移到了殘疾人聯合會等行業協會上。並且盡管我國已經出台《未成年人保護法》,但其中規定多為原則性,可操作性不強。當家長發現一些老師虐待孩子的時候,就算進行舉報和告發,得到相關部門處罰的違規人員,其實並沒有付出很多代價。毫無震懾力的違法成本,很難對違規的幼教人員起到遏制作用。正因為如此,虐待兒童事件才頻發。解決特殊兒童教育問題的關鍵還在於兒童權益保障機制和相關問責機制的完善。

  有網友說,這是現實版的《熔爐》。韓國國會竟然為此特別通過了熔爐法,加強了對殘障人士和未成年人性侵犯案件的懲罰力度。最后用《熔爐》中的一句話來結束本文:“不要用滿腔的憤怒和眼淚結束,要凝視真實直到最后,重要的是永遠記住真實,這才是拯救希望的穩固的根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