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沒公車不下鄉”,懶政瀆職必受懲

蔣萌

2017年04月24日15: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沒公車不下鄉”,懶政瀆職必受懲

背景:江西鄱陽凰崗鎮轄內有一座危橋。4月21日,記者向該縣水利局反映情況時遭推諉,建設與管理股程股長稱沒有公車沒辦法下鄉。隨后,記者從鄱陽縣紀委獲悉,因工作推諉、消極應對的鄱陽縣水利局辦公室主任劉國南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被免去辦公室主任職務﹔該局建設與管理股股長程池元受到行政記過處分,並被免去建設與管理股股長職務。

華商報發表苑廣闊的觀點:因為沒有公車,所以沒辦法下鄉,在這位官員眼裡,這樣的邏輯理所當然,無懈可擊,但是在公眾的眼裡,卻成為官員不作為最為生動、形象的演繹。國家之所以要給一些部門單位配備公車,是為了能夠讓這些部門單位更好地落實自己的工作、履行自己的職責,更好地為人民服務,但是公車並不是領導干部落實工作、履行職責、為人民服務的先決條件。換句話說,即便沒有公車,該干的工作還是要干,該盡的職責也還是要盡,該有的服務也還是要有。如果官員真正心系百姓安全利益,無論採用什麼交通方式,總能抵達危橋所在的地方,也總能抵達老百姓的內心。“沒公車不看橋”背后的潛台詞,就是“沒好處不辦事”。這種傾向,絕對不能等閑視之。全國廣大黨員干部當中,還有多少個孫連城,還有多少人“沒有公車不看橋”,確實值得反思與警醒。

小蔣隨想:即便有公車,某些干部也未必會利用公車履職,反倒是公車私用屢見不鮮。所以,高層實施副部級以下取消公車,具體是“各級黨政機關取消一般公務用車,保留必要的機要通信、應急、特種專業技術用車和符合規定的一線執法執勤崗位車輛及其他車輛”。同時,各地按照不同級別,給干部發放“車補”。保留必要的機要通信、應急、特種專業技術、一線執法執勤用車,就是確保正常的公務履職不受影響。發放“車補”,與給干部“漲工資”無關,是讓干部在沒公車時,用補貼乘車前往工作地。鄱陽縣水利局有關人員稱“沒公車沒法下鄉”,不知該單位保留的公車駛向何處,若“車補”按時發放恐怕也沒專款專用。說到底,干部在其位謀其政,有無公車不是先決條件。相關管理者獲悉危橋的存在,找理由不作為,往輕了說是懶政,往嚴肅了講就是瀆職。全面從嚴治黨,整頓吏治,庸官、懶官、對公共安全隱患無動於衷的昏官,必須被嚴肅處理。

放下手機陪孩子閱讀不隻需要自控力

背景:近日,四川德陽市第一小學開展了“親子共讀展示”活動,學生和家長每天至少共讀半小時,寫讀書筆記﹔還由班級家委會發出建立家庭“養機場”倡議書,即家長回家后,除正常接打電話外,把手機放在固定地方,稱之為“養機場”(即手機休息的地方),家長空閑時間主要與孩子一起閱讀。

華商報發表楊鵬的觀點:“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們坐在一起,你卻在低頭玩手機”,手機已經在極大地分散著父母陪伴孩子的注意力,這是個不得不面對的普遍現象。盡管家庭“養機場”只是個倡議,但畢竟由處於相對強勢地位的學校來推動,包括讀書時間的設定、書本的選擇都難免要受制於學校,這多多少少有學校在變著法給家長布置作業的嫌疑,但細細一想,且不說是為“全民閱讀”建設添磚加瓦的宏大敘事,單單站在家長的角度講,家庭“養機場”還是好處多多,既可以緩解家長的手機依賴症,還可以增進親子關系。我們常說,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因為,陪伴具有無窮的力量,陪伴在無聲無息中,實現了教育的意義。即使不用學校來提醒,為了孩子的成長,家長也需要抽點時間,放下手機,在家裡建一個“家庭養機場”,全身心地關注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

小蔣隨想:現在不光是許多家長總玩手機,不少孩子也被手機俘虜。一些上幼兒園的孩子就拿爹媽的手機玩游戲、看動畫。一些爹媽雖然知道小孩子總盯著手機看不好,但嫌孩子太鬧,還是會用“手機安撫法”。學校提倡家長放下手機,和孩子一起閱讀,並寫讀書筆記,初衷是好的。然而,這樣的倡議能否成為從“家庭作業”逐漸變為習慣自覺,有待觀察。手機依賴症既源於許多人唯恐自己淪為“信息的孤島”,又是出於“晒生活”已成為一些人的生活習慣。“戒”手機需要自控力,需要成年人形成“專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至於閱讀的吸引力,離不開優秀的讀物。“暢銷的未必是好書,好書不一定暢銷”,反映出讀者與作者都存在浮躁與功利心態。當人們津津樂道於成功學,神經總是被房子與車子牽動,靜下心來讀書就顯得“奢侈”。即便看書,一些人也要“學以致用”。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