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航天科技走進百姓生活

田玉龍

2017年04月24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航天科技走進百姓生活

  說到航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騰雲駕霧的長征“神箭”,是正在遨游太空的“天宮二號”,還或許是未來要開展的“火星探測計劃”……也許在很多人眼中,航天科技離我們非常遙遠,好像是高不可攀。

  但看似神秘的太空,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車輛出行靠GPS,每天收看衛星電視直播,太空育種蔬菜已進入百姓家庭。還有在面對頻發的自然災害時,航天技術在防范災害、災情監測、應急通信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是第二個“中國航天日”,今年航天日的主題是“航天創造美好生活”。

  大力推進“互聯網+衛星應用”戰略實施,是加快推進航天科技更好融入社會發展,惠及百姓生活的新的經濟增長點。日前發布的《2017中國高分衛星應用國家報告》,充分展示了衛星遙感應用的成就,衛星應用與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不斷融合。航天技術服務新型城鎮化、智慧城市、數字海洋等建設也正在加快進行。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逐夢征程任重道遠。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大幅提高了我國的國際地位和聲望,改善了民生,促進了產業升級,與百姓生活越來越密切。由航天技術帶動的航天經濟發展,如能源、信息、控制、電子、制造、化工、冶金、紡織等多個領域的發展,早已融入每個普通人的生活。打通高科技與經濟社會的通道,航天事業會走得更遠、飛得更高。現在,航天事業已經開始向商業領域延伸,相信不久的將來,太空旅游也不再是一個夢。

   (作者:田玉龍,系國家航天局秘書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