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④)

人民日報:補足精神之“鈣”

——如何堅定理想信念

2017年04月24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人若身體缺鈣,就容易骨質疏鬆,患上軟骨病,立不起來。同樣,一個人若精神沒有支柱,就必然導致思想迷茫、萎靡頹廢,甚至誤入歧途、墜落深淵。

理想信念猶如精神之“鈣”,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就是靠精神之“鈣”鑄就的。共產黨人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經受血與火的考驗,抵御名和利的誘惑,矢志不渝地朝著目標前進。今天,中國共產黨人要完成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崇高事業,更要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熔鑄勇往直前的精神之魂。

一 革命理想高於天

2016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長征,這一氣吞山河的革命壯舉、感天動地的英雄史詩,引起了世人關注和探究。在歷時兩年、跨越二萬五千裡的漫漫征途上,紅軍戰士衣不御寒、食不果腹,征服空氣稀薄的冰山雪嶺,穿越渺無人煙的沼澤草地,歷經千辛萬苦,擊退追兵阻敵,創造了難以想象的人間奇跡。人們不禁要問,這是怎麼做到的?紅軍堅若磐石的革命理想,不屈不撓的頑強意志,給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理想信念,是一個政黨的行動引領和精神支柱,標識著政黨的奮斗目標、價值追求和精神動力,是黨員政治覺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集中體現。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其強大的目標吸引力、道德感召力和價值凝聚力,集聚了志同道合的人們為共同的事業不懈奮斗。隻有始終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偉大事業才能獲得不竭動力和強大支撐。

中國共產黨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來的政治組織,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安身立命之本。90多年來,我們黨雖歷經各種挫折和磨難,但始終團結一心、風雨不動、堅若磐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和感召。戰爭歲月,無數先烈為了理想和信仰舍生忘死、視死如歸,揮寫了“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熱血詩篇。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到1949年,我們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名。這在世界政黨史上絕無僅有,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守護自己的理想信念付出如此巨大的犧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無數共產黨員為了理想和目標殫精竭慮,不懈奮斗,獻身新中國火熱的建設事業,抒寫了“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志豪情。改革開放年代,廣大共產黨員為了理想和事業敢為人先、搏擊潮頭,譜寫了“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恢宏樂章。

堅定理想信念,就能夠從勝利走向勝利﹔動搖理想信念,就必然遭遇挫折失敗。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一些人理想信念模糊,甚至滑坡。有的認為“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談理想太遠、談信念太虛﹔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熱衷於算命看相、燒香拜佛﹔有的對中國道路和制度缺乏自信,總覺得西方的月亮比中國的圓﹔等等。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城池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設想。

為了解決好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問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要求全黨同志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政治清醒,體現了我們黨守護共產黨人政治靈魂的高度自覺。

權威解讀

堅定理想信念就是不忘共產黨人的初心

王偉光(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就是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追求,就是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責任。不忘初心,堅定理想信念,就是不能忘記入黨時的誓言,不能忘記自己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回到黨的宗旨和綱領上,回到黨員的義務和權利上,回到黨的紀律上,堅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堅守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二 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

2016年3月,一首名為《馬克思是個90后》的歌曲,以說唱混搭的曲風、時尚前衛的唱詞,在網絡上迅速走紅,受到許多大學生的追捧和傳唱。“不為了權不為了錢,但是為了信仰我們一往無前……”馬克思堅守理想和真理的高尚情操,感染了無數90后,引起了廣泛共鳴。

誕生於19世紀中葉的馬克思主義,其真理的光芒穿越100多年的風煙雲霧,更加燦爛輝煌。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迄今為止最科學、最嚴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論體系,是人類文明史上的思想高峰。馬克思主義學說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風起雲涌,是對現實世界影響最廣泛、最深刻的學說。沒有哪一種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沒有哪一種學說能產生如此大的力量。盡管世界發生了很多變化,但歷史發展的總趨勢並沒有超出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基本規律。在21世紀來臨的時候,馬克思仍被西方思想界評為“千年第一思想家”。人們贊譽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也為它的崇高道義、科學方法和深邃遠見所折服。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近一個世紀以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沖擊和干擾,受到什麼樣的否定和詆毀,我們黨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的大旗,自覺把它作為行動指南,堅定不移、毫不動搖。

馬克思主義代表了最廣大勞動群眾的根本利益。馬克思、恩格斯都出身資產階級家庭,但他們卻同情勞動群眾,把自己的學說同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命運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馬克思主義以實現全人類的解放為己任,一經產生,就“在世界的一切文明語言中都找到了擁護者”。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德國著名作家海因裡希·伯爾這樣評價,如果沒有馬克思,沒有工人運動,當今世界5/6的人口將依然生活在半奴隸制的陰郁狀態之中。

馬克思主義提供了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望遠鏡”和“顯微鏡”。馬克思主義不滿足於“解釋世界”,更致力於“改變世界”,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列寧曾說過,馬克思“把偉大的認識工具給了人類,特別是給了工人階級”。這個偉大的認識工具,就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有了這樣的“望遠鏡”和“顯微鏡”, 人們就能看到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掌握推動社會發展的科學方法。馬克思主義從理論走向變革現實的實踐,深刻改變了世界面貌,有力推動了世界歷史進程。

馬克思主義指明了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馬克思主義作出了科學論証。馬克思、恩格斯深入剖析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基本矛盾,深刻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內在弊病,指出了人類走向共產主義的歷史必然,描繪了沒有剝削、沒有壓迫、人人平等的理想社會,獲得了最廣泛的社會認同。

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既要不忘老祖宗,又要說新話。在新的偉大實踐中,既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又要發展馬克思主義,賦予其更加豐富的時代內涵,譜寫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讓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三 共產主義是人類最崇高的社會理想

“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游蕩……”《共產黨宣言》用1萬多字,深刻指出了共產主義的神聖使命。這個“幽靈”,成為一切舊勢力的掘墓人,敲響了資本主義的喪鐘,奏出了一曲曲邁向未來理想社會的奮進凱歌。

自古以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追求從來沒有停止過。無論是柏拉圖的“理想國”還是儒學經典《禮記》中的“大同”社會,無論是康帕內拉的“太陽城”還是莫爾的“烏托邦”,無論是傅立葉的“法郎吉”還是歐文的“新和諧公社”,都是對未來社會的美好想象,但由於缺乏實踐基礎和科學理論支撐,最后都成為空想。馬克思、恩格斯提出科學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說,猶如一次壯麗日出,照亮了人類通向理想社會的康庄大道。100多年過去了,共產主義運動有過高潮也有過低谷,蹚過激流也涉過險灘,但它不僅沒有“山窮水盡”,反而“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在世界發展的滾滾洪流中,資本主義出現了很多新變化,共產主義運動遇到了許多新情況。於是,一些人對共產主義產生了懷疑,對共產主義信仰發生了動搖。要澄清認識、消除懷疑、堅定信仰,需要在理論上作出科學解答。

共產主義到底是什麼樣的社會?馬克思、恩格斯作出了總體描繪:生產力高度發展,物質極大豐富,人們的精神覺悟極大提高﹔社會成員共同佔有全部生產資料,各盡所能、按需分配,徹底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國家、階級消亡﹔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實現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這些設想,涵蓋了物質和精神、個人和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等各個方面,是對理想社會狀態的科學預測,寄托了人類關於美好未來的全部情愫和渴望。

共產主義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嗎?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共產主義,不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而是有具體路徑、有現實支撐的。在馬克思、恩格斯看來,共產主義取代資本主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分階段實現的,是在社會生產力不斷發展的基礎上由低級向高級不斷發展的過程。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中國又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完善各方面的制度,就是在社會現實中不斷增加共產主義的因素,向人類最崇高的社會理想不斷靠近。

共產主義最終能取代資本主義嗎?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中深刻指出,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資本主義世界雖然發生了幾次大的經濟危機,但仍然具有很強的修復能力。近年來,西方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增加國家干預、提高工人福利、重視科技創新,使它的生產力發展獲得了一定的空間和回旋余地。但必須看到,資本主義生產資料私有制和社會化大生產的基本矛盾沒有變,它的固有弊端無法根除,西方國家所作的政策調適,只是局部的修修補補,無濟於事,不能從根本上治愈資本主義的絕症,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

人間正道是滄桑。“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共產主義也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實現的,需要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堅定信仰,腳踏實地,接續奮斗。

微言大義

◆堅若磐石的信念,硬如鋼鐵的意志,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基因和精神代碼。

◆馬克思靠譜,馬克思主義管用,厲害了我的馬克思主義。

◆隻要努力去實現一個個小目標,共產主義這個大目標總能變成現實。

◆高擎理想的旗幟,才能堅定前行的腳步﹔燃燒信念的火炬,才能充滿奮斗的激情。

四 “四個自信”的底氣

2016年金秋,全世界的目光聚焦杭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齊聚西子湖畔,共商世界經濟發展大計。“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發展理念、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的城市形象、匠心獨運的會議組織、精彩絕倫的文藝演出……令人驚嘆、引人回味,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杭州峰會的精彩呈現,展示了當代中國的生機活力,提供了世界經濟發展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社會主義從最初提出到現在,已有約500年的時間。它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從一國到多國,在世界范圍內不斷“生根發芽”“開花結果”。60多年前,當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冉冉升起時,人們為新中國而歡呼,為即將到來的社會主義新時代而祝福。中國人民歷經艱辛曲折,創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輝煌成就,使古老中國煥發出勃勃生機。撫今追昔,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充滿著自信。那麼,自信的理由和底氣從何而來?

從艱辛探索中來。“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我們黨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60多年來,經歷了社會主義探索的艱辛坎坷,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認識不斷提高,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把握不斷深化,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我們黨帶領人民走過的路,飽含著探索的艱辛,更充滿著成功的喜悅。我們黨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路,這是我們自己探索出來的正確道路,具有鮮明的獨創性和優越性。

從實踐效果中來。事實最有說服力。改革開放39年來,“中國道路”交出了一份驕人的成績單: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速近10%,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實現了從溫飽到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跨越﹔民主法治建設不斷加強,社會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們的精神面貌發生深刻變化﹔中國國際地位日益上升,世界各國更加看重中國、倚重中國。中國大地從未像今天這樣欣欣向榮、蒸蒸日上,人民群眾從未像今天這樣意氣風發、精神振奮,中華民族從未像今天這樣揚眉吐氣地屹立東方。

從國際比較中來。比較是最好的“教科書”。近年來,一些國家深陷金融危機、經濟復蘇乏力,政治動蕩、社會混亂、人心分離。與此形成鮮明對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枝獨秀,彰顯出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經濟社會發展持續穩定向好,正可謂“風景這邊獨好”。

帶著勝利的豪情回望過去,要更加充滿自信﹔站在新的起點上展望未來,也要清醒冷靜。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是一次新的長征,前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全黨同志要始終堅定“四個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在追求崇高理想的征程上創造更加非凡的“中國奇跡”,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

五 依靠學習熔鑄精神之魂

黨的十八大以來,“學習大國”“學習小組”“學習大軍”“學習進行時”等一批微信公眾號、網上專欄和電視節目,如雨后春筍般競相涌現,運用現代媒體傳播手段,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動的方式普及理論、析事明理、解疑釋惑,引起了廣大干部群眾的強烈關注。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學習是成長進步的階梯,也是通往信念之巔的通途。學以啟智,學以增信。理論上加強學習,思想上才能堅信不疑,意志上才可堅忍不拔,行動上才會堅定不移。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加強學習進行了專門強調,對學習的內容、方式等提出了明確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必須持之以恆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強化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擺在第一位,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緊學習,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知識水平。

上好必修課。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導思想,也是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看家本領。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這個任務,今天依然很現實地擺在我們黨面前。必須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通過學習理論,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特別是要聚焦現實問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隻有掌握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心明眼亮,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才能帶領人民走對路、走得通、走得好。

學好新知識。堅定理想信念離不開各方面知識的支撐和涵養。當今世界正處於信息時代,各種知識更新很快、層出不窮。領導干部要結合工作需要來學習新知識,努力使自己真正成為行家裡手、內行領導。適應時代進步和事業發展要求,要廣泛學習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以及哲學、歷史、法律、科技、國防等各方面知識,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法治思維能力,提高領導能力專業化水平。

當好實干家。離開現實談學習、談理想信念,最終隻會讓學習和理想信念淪為空談。“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說的就是反對學習和工作中的“空對空”。戰國趙括“紙上談兵”、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的歷史教訓,要引為鑒戒。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領導干部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通過扎扎實實的實際行動,為實現崇高理想集聚無窮力量。

理想照亮前方,信念指引未來。中國共產黨人依靠理想信念走到今天,也必將胸懷崇高理想迎來明天。在新的偉大征程中,理想信念就像一座燈塔,指引全黨同志揚起自信的風帆,劈波斬浪、一路向前,駛向勝利的彼岸。

深度閱讀

1.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10月22日。

2.《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黨員干部讀本)》,學習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4年1月。

3.《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學習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3年12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4日 09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