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讓無人機飛得輕快安全

劉亞群
2017年04月24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麼不能飛,要麼“黑著飛”,幫助無人機操控者走出這個窘境,需要賦予監管更多可行性與可操作性

      

  58個航班被迫備降,4架飛機返航,超1萬名旅客因出行受阻被滯留……近日,成都雙流機場發生多起無人機擾航事件,“黑飛”再次引發公眾關注。

  為保証飛機起飛和降落順利,機場上空會劃出一片淨空區,任何建筑體、障礙物不得進入。不過近年來隨著無人機應用的普及,闖入禁區的情況時有發生。一些無人機使用者看中機場附近人少又空曠,習慣到那兒放飛,殊不知這種行為已威脅到航空安全,甚至是國家安全。據統計,目前國內約2萬架無人機處於“黑飛”狀態。從2015年的4起,到2016年的23起,再到今年以來僅西南地區就已發生10多起,無人機擾航事件急劇增加,讓航空部門感到十分頭疼,加強監管、加大懲處力度的呼聲也隨之高漲。

  事實上,管理無人機並非無規可依。早在2009年,民航局就頒發了《民用無人機空中交通管理辦法》和《關於民用無人機管理有關問題的暫行規定》。此后,《輕小無人機運行規定(試行)》《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空中交通管理辦法》等規定、辦法的發布,使得無人機適用范圍和分類、駕駛員資格等方面的規定逐漸清晰。今年1月公安部發布的《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公開征求意見稿),則明確了對違規使用無人機行為的處罰。但客觀地說,由於不少無人機是以塑料、玻璃纖維等非金屬材料制造,對其探測和預警的難度較大,而且無人機無需實名登記,難發現、難問責,常常導致相關政策的約束力大打折扣。

  除了管不住,規定、辦法過於零散,也在無形中增加了無人機操控的守法成本。無人機是否需要飛行執照?飛行要辦理哪些手續,向哪個部門申請?這些本應是業內基本常識,現在卻成了絕大多數操控員的困惑。據報道,無人機每一次飛行,申請獲批的程序繁瑣,且不一定能獲得批准。當守法成本長期高企,難免會有人鋌而走險。從這個角度來看,加大法規的宣傳普及力度,提前告知無人機操控者所擁有的各項權利和義務,既可有效減少飛行安全隱患,也是保証無人機出現事故后,對責任人進行合法追責的必要前提。

  要麼不能飛,要麼“黑著飛”,幫助無人機操控者走出這個窘境,需要賦予監管更多可行性與可操作性。比如,出台行業強制規范標准,讓無人機都有一顆“規則芯”﹔通過內置電子圍欄等安全模塊,讓無人機出廠就具備守法的天賦﹔同時,還可以考慮開發更加便捷、智能的飛行計劃申報系統,優化審批流程,切實提高操控者的申報效率。無論使用哪種方法,真正減輕操控無人機的守法負擔,讓操控者“方便地被管理”,才有可能求得無礙飛行和公共安全的雙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4日 05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