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屢教不改“小壞蛋”該怎麼教育?

蔣萌

2017年04月21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屢教不改“小壞蛋”該怎麼教育?

背景:近日,湖北省教育廳聯合省內8部門發布《關於防治中小學生欺凌和暴力的實施意見》,對“屢教不改、多次實施欺凌和暴力的學生,必要時轉入專門學校就讀”。所謂“專門學校”,即指曾經的“工讀學校”,在滿足九年義務教育的同時,對在校學生實施重點看護。

華商報發表然玉的觀點:“校園暴力學生屢教不改者將轉專門學校”,其實並不是什麼新創意,《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早有專門表述。但現實中的“專門學校”幾乎名存實亡,幾乎被人所遺忘,這實則有必然性。首先,從認知理念層面來說,人們普遍擔憂將一群問題學生聚在一起會造成“交叉感染”,從而使得他們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再者,就操作程序而言,將學生轉入專門學校必須經本人、學校及家長三方同意,這整個過程操作難度之大可見一斑……鑒於這種種顯而易見的原因,“專門學校”遠遠未能發揮法律所賦予的職能。如何在保護未成年人權益和“必要的懲戒、矯治”之間尋求一種平衡?如何淡化公眾關於專門學校是“壞孩子集中營”的刻板印象而突出其“保護”、“挽救”色彩?又該如何在普通學校、主管部門、專門學校等各方之間建立一種有效的銜接聯動機制?凡此種種,都必須給出明確的新思路才是。

小蔣隨想:十四周歲以下不負刑事責任,本意是保護“少不更事”的孩子。但隨著未成年人愈發早熟,違法犯罪低齡化的趨勢明顯,一些“小壞蛋”反而將有關法律視為“護身符”,有恃無恐地反復作惡,甚至犯下殺人重罪而不受法律嚴懲。社會對此反響強烈,受害人及其家屬更是抑郁無奈。所謂的監護人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在現實中不時變為“要錢沒有,有本事來抓我”的無賴囂張。再看“校園暴力學生屢教不改者”,其實已為今后嚴重犯罪埋下隱患。如何糾正這樣的學生,預防其更嚴重犯罪,是一道難題。一些人對“專門學校”神經敏感,可以理解。但考慮到一些已涉嫌犯罪而不負刑責的青少年的特殊性,若讓他們繼續在普通學校像沒事人一樣不接受專門教育,是否妥當?“專門學校”不能等於“爛學校”,它的設立其實對師資培養、教育模式、考核方式等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社會的關注點,不應局限於該不該將屢屢犯下嚴重錯誤乃至罪行的孩子送入“專門學校”,而應將目光放在“專門學校”的教師培養以及教育效果上。

蘋果與微信“掐架”折射反壟斷空白

背景:騰訊微信和蘋果手機“互掐”起來,先是蘋果手機上的微信打賞功能被告知不能用了,繼而是二維碼轉賬不能用了,然后是轉賬功能也不能用了。很多人覺得這是利益之爭,是蘋果想從中分杯羹。買蘋果手機、用微信的用戶有點傻眼,自己成了這場爭斗的犧牲品,自己的手機自己無法做主。

錢江晚報發表高路的觀點:蘋果公司要是沒有龐大的用戶群體,沒有這些用戶對IOS系統的偏好,它就只是個單純的手機制造商。它哪有權力決定什麼樣的軟件該上架,什麼樣的軟件該下架。同樣的,微信要是沒有數億的用戶,沒有在社交軟件領域近乎霸主的地位,它敢輕易說關就關嗎?所以,看起來雙方雖然你來我往,言語間都很文明,但支撐這種平靜的卻是擁兵自重的傲慢。數年前,騰訊跟殺毒軟件360也有過類似的一架,用戶突然發現,自己的電腦不聽自己使喚,用360就用不了QQ,讓用戶第一次明白,原來所謂的權利竟然這麼脆弱。當一個平台用戶群體龐大,就具有了公共平台的屬性,就有了公共利益之爭,企業的角色也隨之發生變化,就具備了公共管理的職能,自然不能簡單地讓企業決定怎麼管理。還有,公眾的互聯網生活包括個人賬號在內的痕跡雖然是個人的,但都是由各個平台組成的,那麼這個產權是屬於自己的,還是屬於平台的?平台是否能說禁就禁說停就停?公眾的利益該如何保障?社會需要將這種利益之爭納入到規范的渠道,也需要用法律來制約對市場地位的濫用。

小蔣隨想:移動支付是當下最熱門的行業,相關企業都想盡可能“圈地”分羹。面對微信仰仗社交軟件“老大”的地位與龐大用戶群,迅速壯大微信支付的市場佔有率,一貫“又牛又拽”的蘋果,恐怕心裡酸溜溜——蘋果也在做自己的Apple Pay移動支付,但狀況不溫不火,市場份額與具有本土化優勢的微信支付以及支付寶沒法比。不難推測,本次蘋果與微信之爭,應是蘋果先發難,理由八成是“若想從此過,留下買路財”。其中的“此”,應是指包括蘋果手機與平板電腦、IOS系統、App Store在內的蘋果軟硬件體系。蘋果想必認為,誰用了我的“渠道”,就得給我“好處”。否則,別怪我“不客氣”。不得不說,這之中存在法律規范與約束的“盲區”。因為,若單論硬件設計與軟件的知識產權,屬於制造商所有,制造商有權在不告知用戶的情況下作出改變。用戶只是買到了軟硬件的使用權,如果軟硬件具有“排他性”與“不兼容性”,用戶無法扭轉。利益面前難說道義,此前騰訊與360鬧“互斥”,同樣沒法辨析誰道德誰缺德。此時,公眾能夠指望的仲裁者隻能是與反壟斷相關的法律。一些企業有恃無恐地“掐架”,令用戶權益受損,折射出反壟斷法律在某些方面仍存在空白。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