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在上”的意見箱如何“接地氣”

李逍遙

2017年04月21日14: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隨著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火了以后,多地"丁義珍"式窗口被陸續曝光。4月17日,有網友發現昆明一公交站牌設置竟然高達3米多,就連身高2.26米的姚明也隻能仰望。無獨有偶,4月20日,雲南昭通彝良縣旅游局大門外設置的意見箱也高達2米多,網友再次直呼“達康書記”出馬。針對此事,彝良縣外宣辦回應,因此前設置的意見箱靠近人行道且位置較低,曾發生路人被撞現象,經施工工人調整后還未來得及進行驗收就遭網友曝光,相關部門正在進行整改。(4月20日 中新網)

藝術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最近,《人民的名義》掀起了全民追劇的熱潮,隨著劇情的熱播,各地“丁義珍式窗口”也相繼曝光,引發了廣泛關注。人們關注、討論《人民的名義》,實際上是從中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從而引起了共鳴。

生活中,我們身邊也不斷上演現實版《人民的名義》,比如河南鄭州社保局、株洲火車站派出所,低矮的窗口和劇中如出一轍,在被曝光后得到了迅速整改。可是,“好戲”卻連台,這不,雲南彝良一政府部門的意見箱距地面超過2米,也被調侃為“丁義珍式意見箱”。雖然,當地迅速回應,解釋說該意見箱還未通過驗收就被曝光了,然而,這種解釋實在難以服眾。畢竟,懸挂意見箱的前期工作是通過該部門實施的,如果沒有明示或者暗示,又豈會如此高高懸挂呢?當然,相信在媒體的曝光和全民的關注下,該意見箱會回歸到人民中,真正發揮應有的作用。

個案得到解決,問題卻值得深思,媒體監督是促進社會進步的一種手段,卻不該是唯一的手段。如果凡事都按照“曝光—回應—整改”的步驟,涉及到的政府部門整改,沒有被曝光的部門“濤聲依舊”,那就失去了意義。其實,公眾更期望看到政府部門能夠主動擔當、敢於作為,而不是被動的改進和接納。

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敢於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接受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隻有敢於接受監督,正確認識客觀存在的問題,並且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才會讓問題越來越少。《人民的名義》是一個小窗口,透過窗口可以發現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更能折射當前的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我們期待,激濁揚清﹔我們盼望,風清氣正﹔我們相信,人民的政府會以人民的名義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