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叫外賣?高校“打鐵還需自身硬”

賈悅

2017年04月21日13: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 月 18 日,一則落款為大連財經學院后勤集團的通知,引起該校學生的不滿。學生除吐槽獎懲措施外,也反映就餐隻有校內食堂這一個渠道,但食堂就餐席位緊張,午飯就餐高峰排不到位置坐。學校方面表示此舉是因為訂餐量大,殘羹剩飯給校園和公寓環境管理帶來負擔。(4月19日 半島晨報)

大學畢業之后,一直懷念學校食堂的飯菜,價優味美、干淨實惠,食堂的味道是大學生活中一份珍貴的回憶。如今,隨著網上訂餐的風靡,許多學生選擇訂餐,進而,食堂的用餐人數減少、校園的剩飯垃圾不便管理等一系列現象和問題開始出現。對此,大連一所大學就完全禁止了外賣,並且違者必罰、舉報者有獎。

這一做法無疑會引起許多爭議。確實,如今有些外賣平台准入門檻較低,一些無証經營的小作坊都可以加入,學生的用餐安全得不到充分保証,學生若在學校出現食物中毒情況,學校難逃其責﹔而且,外賣小哥任意穿梭校園,給校園安全帶來隱患,為校園管理帶來了極大的不便﹔此外,學生不在食堂吃飯,殘羹剩飯被隨意丟棄,將會給校園衛生帶來很大壓力。從這一方面來看,學校確實應該對學生訂餐採取一定的管理措施。但是從學生層面來看,學生反映就餐隻有校內食堂這一個渠道,但食堂就餐席位緊張,午飯就餐高峰排不到位置坐。沒有位置坐,學生自然要通過其他方式解決就餐問題,進而方便便宜的外賣成了不二選擇。

“各公寓如發現訂餐、送餐的同學,將給予該同學寢室斷電3日﹔如有同學舉報訂餐、送餐情況,一經查實並對商家進行處罰后,給予該同學500元獎勵。”筆者理解學校的處境,卻不支持學校的做法。正如有學生留言評論說:“和室友商量著,我舉報她,然后500塊錢對半分。”顯然,這一措施除了不得人心,還存在著漏洞,對於學生訂餐情況的管理仍需再斟酌考慮。

即使外賣很“猖獗”,但相信學校食堂還是眾多學生就餐的第一選擇。所以要想改善現有情況,學校后勤部門不能光依靠懲罰和學生舉報,“打鐵還需自身硬”,要多聽取學生的反饋意見,去解決學生反映的問題,改變強硬的管理方式,為學生提供充足的就餐席位、干淨的就餐環境和多種口味的飯菜,再與外賣平台進行協商和共同管理,一切以為學生提供更好的服務為出發點,如此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相信高校通過人性化的管理,不僅可以給學生創造更加舒適方便的學習、生活環境,更會讓學生永遠記住母校的溫暖和母校的味道。

(責編:劉琨(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