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大觀:切爾諾貝利穿上了“鐵布衫”

謝亞宏
2017年04月21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發生核物質泄漏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反應堆新掩體建設完成。這座設計使用壽命可達100年的巨型拱門,猶如一件“鐵布衫”罩在原來的石棺上,不僅能有效防止核物質泄漏,還為科學家研究處理反應堆的核廢料爭取了時間。“鐵布衫”的問世,象征著人類在對抗和消除核事故污染方面的重大突破。

  自上世紀50年代人類首次成功使用核能發電以來,核電成為了火力發電的有效替代之一。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及國際能源署聯合預測,到2050年,全球核電發電比例將佔發電總量的17%。然而,核電史上的兩次重大泄漏事故——切爾諾貝利核泄漏事故和福島核泄漏事故,讓世人對核電安全憂心忡忡。目前,福島核電站至今仍處於無法處理狀態﹔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機組上原本由蘇聯政府建設的石棺已使用30年,外表早已出現裂縫。石棺內有超過180噸核燃料和30噸放射性粉塵,若再次發生核泄漏,將嚴重威脅歐洲乃至世界安全。

  切爾諾貝利新掩體工程於2012年啟動,耗資的15億歐元大部分來自國際捐助,來自歐洲各國的1萬多名專家及工人參與了建設。新掩體高110米、寬257米、長164米,總重3.62萬噸,是埃菲爾鐵塔的5倍。新掩體採用拱形鋼筋混凝土結構外殼,掩體內使用特殊的內襯材料,並配備了先進的通風、控溫和控濕系統。據測算,新掩體投入使用后,可保証當地在100年內不再遭受放射性污染。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可移動建筑物,靠滑軌和224台液壓千斤頂、以每周期60厘米的速度逐漸覆蓋在原有石棺上。新掩體將提供一個更大的緩沖區域,也可以有效保護在核電站內進行下一步工作的人員免遭輻射。

  掩體雖然已經建成,接下來還需要進行消除核廢料、維護掩體等工作。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人類還沒有發明出一種方法來有效降低放射性物質的放射周期。因此,對核廢料的處理,隻能採取深埋等物理處置方式,應對上仍以被動預防為主。如何妥善處理核廢料,將是未來核能研究的重點方向之一。

  盡管核發電存在安全隱患,但核電仍是迄今最為清潔高效的電力來源之一,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就目前而言,如何確保未來核能安全無虞地造福人類,仍是科學家需要進一步探索和破解的難題。隨著核技術的不斷升級換代,核電站的防護設備和應急機制也不斷提升,利用核電萬無一失造福人類並非奢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1日 22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