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花痴之國”的鄉野情結

李應齊
2017年04月21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帶你選擇一棵適合在花園中生長的樹,告訴你種出有兩種顏色花朵的秘訣,甚至手把手教你如何為來往的蜜蜂准備個落腳之地……植物課堂,園藝之旅,親子活動——春暖花開的4月,英國皇家園藝學會連續第六年推出“全國園藝周”活動,主題是幫助更多新手展開園藝生活。一時間,英國的公園、植物園中人頭攢動,有“花痴之國”美譽的英國,開始了今年第一輪“園藝熱”。

  英國人酷愛園藝全球聞名。大多數居民住宅的窗台上常年綠意盎然,有條件的家庭房前屋后繽紛多姿,花園典雅優美。早在羅馬人統治時期的英國,園藝便被認為是時尚之舉,即便歷經歲月變遷始終受到民眾的喜愛。進化論的奠基人達爾文是英國人,發現黑猩猩會用工具的珍·古道爾是英國人,制作超高人氣紀錄片《地球脈動》的大衛·阿滕伯勒爵士是英國本土極受尊敬的生物學家。

  現在,英國大小超市裡最不可缺少的就是鮮花和園藝工具區。英國各大公園也經過精心的園藝設計,植物品種豐富多樣、景致設計參差有序,並形成了以切爾西花展為代表的花卉設計展會,吸引著全球的目光。從園藝設計拓展開去,不少植物元素被納入日常設計中,大到家居,小到服飾、圖書、卡片等設計,都少不了清新或甜美的自然風格。不久前風靡全球的《秘密花園》植物繪本,內容便來自英國插畫家喬漢娜·貝斯福小時候時常玩耍的花園。

  除了酷愛園藝,英國人還喜愛動物、痴迷戶外,處處能夠見到與大自然親密互動的場景。位於倫敦繁華市中心的聖詹姆士公園,面積不大,卻棲息著超過15種的水鳥,以及鬆鼠、狐狸、木鼠、鴿子等,沒有關在籠子裡,而是在園裡“大方”地來回踱步,從人們的手中“偷”東西吃﹔15個國家級森林公園,讓自然生態的原始樣貌得到很好的維護﹔不少小孩子的理想職業是觀察動物,當生物學家﹔各類動物保護慈善組織活躍,時常能看到在地鐵、街頭、公園、學校組織各類活動……

  尋求與自然親近,何嘗不是一種文化歸屬。英國人有著難以割舍的鄉野情結,英國作家杰裡米·帕克斯曼曾在《英國人》裡寫道,在英國人的腦海裡,英國的靈魂在鄉村。當目睹了大工業革命背后被破壞的古老經濟與農業模式,還有城市化對鄉村的不竭蠶食,英國人對純淨的綠地河流更是倍加珍惜。

  愛護自然從走近自然開始,向自然學習無限奧妙。英國民眾對大自然“痴心”一片,在與大自然的互動中收獲滿滿。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1日 21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