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發帖“為夫請假”的柔情我們都懂

曹林

2017年04月21日09: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發帖“為夫請假”的柔情我們都懂

  近日,一名懷孕警嫂在微博上發布一篇題為《我的老公是警察》的文章,講述了她和警察老公的故事,感動了不少網友。她寫道,下個月就到預產期了,自己要求不高,“隻想讓丈夫抽空接送一下。”對於丈夫無法陪同產檢、無法如期約會,她覺得心中有苦,但仍寫道:“我理解,因為他身后有燈火萬家。”文章作者叫林思翼,是一名下個月就將分娩的90后警嫂。

  懷孕的警嫂發帖為丈夫請假,這篇文章令網友潸然淚下。作為一個懷孕的妻子,她當然期待丈夫能陪她去產檢,作為一個警察的妻子,她又理解丈夫身后的燈火萬家,糾結背后的家國情懷和似水柔情,我們都懂。站在妻子的角度,我們覺得這個警察欠妻子很多,而作為被守護的萬家燈火中的一盞燈,我們又覺得欠這個家庭,欠這個妻子作為一個孕婦最低限度的被陪伴、被呵護、被愛惜、被擁在懷中。

  如果這個故事是警察宣傳部門講出來的,宣傳警察是多麼地愛崗敬業,多麼地熱愛工作,為了集體利益放棄了多少個人休息和家庭陪伴,很多時候根本顧不上家,妻子懷孕了都很少陪妻子去產檢,孩子出生妻子最需要他的時候,他因為工作太忙,都沒有陪伴在妻子身邊,等等。我們會把這種“典型塑造”看做很沒人情人性,很自私和殘忍,會對這種“將工作理直氣壯地凌駕於個人和家庭”上的價值觀充滿反感。

  可當這個故事從一個妻子口中講出來時,我們的心卻被這種柔軟和家國情懷融化了,裡面既有一個妻子小鳥依人的溫柔期待,又包含一種超越個人私情的關懷。這難道不是世界上最美、最讓人感動的一封情書嗎?文章中對警察這一職業又愛又恨:打從和他在一起的那天起,他帶給我的隻有兩個字——牽挂。安保、備勤、清查、設卡、武裝巡邏等日常工作,讓他不得不把我撇下。我自私地想把他留下,但也明白守護平安更需要他。有一次,有人試圖引爆煤氣罐危害公共安全,老公和他的同事英勇沖上前,他迅速處置煤氣罐,阻止了危險發生。談起這件事,她心中仍感到后怕。下個月就是預產期了,她的要求不高,隻想讓丈夫抽空接送一下。

  很真實的后怕,很真實的自私,也很真實並讓人熱淚盈眶的愛與恨。

  結果挺讓人欣慰,感動不是悲情和同情,而有含淚的笑。“發帖為夫請假”不僅為丈夫請到了假,也喚起了相關部門對警察家庭的關注,組織送來了慰問,也在反思對家庭的虧欠,努力讓警察能多照顧到家庭,而不是用“愛崗敬業”的神聖名義把他們綁在工作上,辜負那許多柔情,辜負身后的家庭,對不起即將出生的孩子。一封來自警嫂的家書,不是一個把警察塑造成“愛崗敬業不顧家”典型的宣傳機會,不是沉浸於自我感動中而將她的無奈、焦慮和糾結詩意化,也不是高調地贊美她們的“默默付出”,那很殘忍。

  過去也有過很多這樣的故事,但最終都在一句“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的自我感動中完成敘事,將悲情詩意化,將苦難道德化,這種感動甚至已讓人覺得麻木,感動遮蔽了很多問題,忽略了對一個群體的體貼與關注,心安理得地讓他們繼續承受那些殘忍的重量。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