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自主招生考試仍需向高考學習

路中林

2017年04月21日08:17  來源:南方日報
 

每年臨近高考,關於高考與自主招生考試孰優孰劣的討論便不知不覺多了起來。近日,北京大學中國教育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盧曉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主招生錄取的學生在學習上表現更優秀,自主招生考試採用的“怪題”“偏題”更有助於考察學生綜合素質。

必須承認,部分學校的自主招生題目的確給人耳目一新之感,如復旦大學某年出過“《西游記》中有多少妖怪”的試題,更讓觀者拍手稱奇。與高考試題的最大不同在於,此類試題很少有標准答案,甚至連大概的答案范圍也沒有,它們考察的並非具體知識點,而是考生臨場運用知識的能力。因而此類題目反映了大學教育同中學教育的根本差異,即前者重視學生自覺聯想、主動學習的能力,后者更重視培養學生對固定知識點的識記。如果高中教育的目的就是為未來的大學學習做准備,顯然自主招生考試更為合理,這也是越來越多高校願意採取自主招生形式錄取新生的原因。

不過,我們也必須看到,自主招生考試在實踐中存在不少問題。首先,廣受贊譽的“怪題”“偏題”雖常給人醍醐灌頂之感,但真正能考察學生能力的畢竟少之又少。所謂“綜合素質”只是相對模糊的概念,不同學科對學生的素質要求並不相同,甚至同一學科不同任課教師對其理解也存在差異,嚴格地說,世上並無精確考核學生潛在素質的方式。為區別於以考察具體知識點為主要形式的高考,許多院校劍走偏鋒,將“怪題”“偏題”變成了嘩眾取寵、不知所雲的東西,這就事與願違了。近些年來,受自主招生考試影響,高考中主觀題比重越來越大,不過為了保証公平,高考依然以客觀題為主要考察形式。自主招生考試似乎有意與此種傳統劃清界限。可正如同大學教育不能同中學教育截然分開一樣,自主招生考試也必須符合一般的考試選拔規范,即在考核方式、范圍上必須事先有大略清晰的界定,知道通過具體的考題,考察學生哪方面的知識和素養,一些學校的自主招生題目之所以屢遭詬病,就是因為它們沒有清晰的自我認知,盲目求偏、求怪。

作為選拔人才的競爭方式,除了出題意旨必須清晰外,考試的公平、透明也相當重要。盡管時不時出現高考作弊、考題泄露等事件,不過公允地說,經過長期實踐,高考的公平性、透明度還是相當高的,且仍在持續提高。反倒是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試,往往打著“自主”旗號,背后的審核流程,甚至具體評分細則均未公開。原本自主招生考試就是各高校獨立開展的,考生同招考院校直接聯系,中間缺乏任何特殊的監督機構,更兼考題主觀性強,即便確實出現舞弊等行為,考生也常常狀告無門。頗為吊詭的是,一些院校反以自己的不透明、不公開為榮,認為這是自主招生迥異於高考的表現,殊不知,若缺乏必要的公正、平等,選拔就沒有意義。不久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8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39.2%的受訪者認為自主招生減少了教育不公,42.2%的受訪者認為加大了。40.0%的受訪者認為自主招生減輕了考生壓力,31.6%的受訪者認為增加了。56.1%的受訪者希望自主招生過程更加公開透明。各大院校在挖空心思發明新穎的考題前,需多聽聽考生意見,做好流程、細節上的公開、透明工作。

如果說高考需要從自主招生考試中汲取營養,那麼,自主招生考試在現階段更需向高考多多學習,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關系,它們相輔相成,正可各取所需。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