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替身泛濫侵蝕影視業根基

鹿鼎公

2017年04月2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替身泛濫侵蝕影視業根基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替身當道,影視劇質量低劣,收視率造假,侵蝕的是影視行業的根基。

  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近期熱播,演員侯勇刻畫的貪官形象形神畢肖,深入人心,讓觀眾大呼過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卻道出了自己的無奈:“這兩年影視劇創作類型單一,迎合觀眾,被網絡所裹挾,像我們這個年齡的演員,沒有好戲可以演,我們也很惆悵和無奈。”這顯然不是個人的喟嘆。

  資本對影視市場快速侵入,演員選用標准過於商業化,讓行業怪象頻出。其中之一就是使用替身演戲的“流量小生”戲一部接一部,而像侯勇這樣的優秀演員則難以接到合適的戲。“劣幣驅逐良幣”,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中國影視行業的現實。

  使用替身其實是電影產業發展的產物。在美國好萊塢,當電影明星成為一種重要的電影工業產品后,他們的安全就受到保護,因此替身演員就不可或缺。

  近年來,國內劇組對於替身演員的需求越來越多。演員甚至變成“臉員”。“鮮肉”演員仗著漂亮臉蛋和超高人氣,在劇組使用“表情包表演”方式,等人把他的臉拍完,剩下的場景都由替身完成。這顯然已經超出了替身演員的正常范圍。“可恥”——這是表演藝術家李雪健對演戲大量用替身、不背台詞念數字的演員的態度。荒唐的是,有些戲,演員明明可以自己來演,片方也不讓。“可恥”與“荒唐”的背后緣由,其實也不難探尋。演員“太貴”,為了省錢,一些戲份隻能拜托替身完成。一切唯經濟利益馬首是瞻,很多項目沒有成熟就上馬了,很多演員沒有時間也要開機。本來100天的拍攝時間,演員隻給了20天的檔期。這意味著隻能用短平快的拍攝方式,大量使用替身就在所難免了。

  近兩三年,影視劇市場可謂熱錢滾滾,正常的劇本生產速度和拍攝時間,已經滿足不了資本對利益的追求。為了能夠到資本市場去淘金,一些影視公司盲目地擴大生產量,本來一年能拍3部戲,結果一口氣拍了13部。此外就是房地產商、煤老板的投資,各種熱錢都往這裡堆,點燃了影視劇市場的虛火。而大投入、大制作,必然要求高回報。已經花了大價錢請來“小鮮肉”,就意味著制片方不能容忍失敗。戲拍得不好,就隻能花錢去買收視率,讓數據“看上去很美”。

  追求短期變現的投資方,將“大IP”“小鮮肉”和“高收視”“高流量”進行捆綁,反正票房、收視率和網絡播放量都可作假,劇爛不爛,誰關心呢?

  身處這種環境之中,演員自然有責任去抵制行業的不正之風。一個演員名氣越大,受他影響的觀眾也就越多,他身上擔負的責任也就越大。“德不配位,必有災殃。”替身當道,影視劇質量低劣,收視率造假,侵蝕的是影視行業的根基。

  替身演戲,當然不只是演員本身的問題。收視率造假、網絡數據造假、票房造假,讓替身演戲大行其道,有恃無恐。要讓影視劇生產回歸正常,就必須全面治理行業的生態環境,把假收視率、假數據、假票房打下去,通過各方合力,讓影視創作回歸正常的競爭生態。隻有當通過正常健康的競爭才能贏得市場和口碑時,正常的創作才能回歸,替身演戲這種不正常的現象才能消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