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數千共享單車被棄,企業為啥不心疼

項向榮

2017年04月21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數千共享單車被棄,企業為啥不心疼

  從杭州有關部門獲悉,到目前為止,整個杭州地區因沒人認領、被隨意棄之街頭角落的共享單車已達四千輛。這些五顏六色、身上企業標記明顯的車子被有關部門集中堆放在幾個露天場所,日晒雨淋已好長時間,卻沒有娘家企業來認領。

  看到這一幕,令人非常心痛。雖說,這些車身漂亮配置齊全的共享單車,車價並沒有一些企業自我吹噓的兩千元一部那麼高,但幾百元一輛的成本則是肯定有的。如此眾多被棄的共享單車,價值肯定不菲。那為什麼這些共享單車所在的企業就一點都不心疼呢?

  先從共享單車企業的賺錢模式說起吧。據業內人士介紹,共享單車企業,賺的主要是押金的錢。因為用戶使用共享單車,首先要注冊並繳納一定的押金。不同公司押金不同,一般每個用戶的押金在二三百元之間,但一輛單車可同時鎖定多個用戶。因為並不是每一個用戶在使用完車子后就將押金退回來,反正還要繼續租賃,這樣每部單車就可獲得6-8個用戶押金的沉澱,企業獲得巨額資金流。

  比如一輛單車,它的成本可能是200元錢,押金也是200元錢,如果有6個人的押金沉澱在APP裡,那麼企業單從這一輛單車上就可以獲得1000元的資金。如果在全國投放了1000萬輛,就可獲得100億的資金。業內人士介紹,這100億的現金,可以派生出500億的借款,再投放到投資市場上,每年是35億的收入,刨去利息、運營等費用,純利潤可以達到10到20億。憑借著這股巨大資金流,經營共享單車的那些資本大鱷可以在資本市場上獲得巨額利益。所以他們可能並不在乎單車每次一元錢的使用費,加上如今在富士達這類企業大規模介入之后,單車的生產成本更在大幅下降,所以也估計不在乎這些已經給他們生過蛋的母雞被扔在哪個角落了。反正和在呼風喚雨的資本市場上所得相比,這些錢算得了什麼?我想,這估摸就是共享單車企業任憑風吹雨打而不願意費力氣去收回被遺棄單車的一個原因吧。

  雖然單從經營角度來說,共享單車的盈利模式堪稱天才式的想法,是一般人拍腦瓜子也悟不出來的,完全可以讓人為之擊掌叫絕。但是從社會效益以及資源共享的角度來說,任憑自己的產品風吹雨打流落街頭、佔用公共場地阻礙交通而不去回收,卻是與他們為推共享單車而打出的招牌理念——“共享”背道而馳。什麼叫共享?就是通過弱化“所有權”、強化“使用權”,從而使得物品的利用率得到大大提高,並減少資源浪費。

  但是從目前全國的情況來看,共享單車遺棄街頭企業懶得回收的情況並非杭州獨有。這種行為,不僅沒讓資源得到充分利用,更是造成了資源的浪費。企業要講經營效益賺大錢沒錯,但也要講社會責任,至少要心口如一。希望有關企業早日出手,快把這些曾為他們生過蛋的功臣領回去吧!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